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2年08月29日09: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重温初心,面向未来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陈建军)8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中华日本学会承办的“重温初心,面向未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召开,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刘延东、日本国原首相福田康夫、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石泰峰、日本国驻华大使垂秀夫、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刘延东致辞。人民网记者 陈建军摄

刘延东在致辞中指出,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凭借卓越的战略智慧和政治勇气,跨越东西方冷战对立鸿沟,携手努力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开辟了中日关系新的历史篇章。五十年来,中日两国相互依存、积极合作、深度交融,已经结成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邦交正常化的成果不仅惠及两国国民,也广泛惠及周边各国乃至整个国际社会。

刘延东强调,中日两国应当坚持不忘初心,高度珍惜并积极维护两国关系发展的已有成果与宝贵经验,坚持高举和平友好、互惠合作旗帜,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为中日关系的未来发展赋予更具时代性的新内涵、新议程、新境界。

福田康夫在致辞中讲述了日本在去年和今年经历的三波新冠疫情形势,虽然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数一波比一波多,但重症人数则呈现减少态势,因此期待不久的将来能够迎来拨云见日的时刻。他认为世界经济除了受到新冠疫情冲击之外,还因为能源不足和价格上涨引发通货膨胀,推动各国提高利率,世界经济发展正步入减速状态,全球化进程遭到逆转。如果当前的状态持续下去,股价和国债收益率将会下跌,世界经济可能进一步恶化。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除了当前的新冠疫情之外,各国还需要就气候异常等问题携手合作,以防止出现更坏的局面。

石泰峰在致辞中指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50年来两国签署的四个政治文件构成了中日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重温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初心,认真汲取两国关系正反两方面经验,有助于推动两国相向而行,开辟两国关系新的发展前景,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垂秀夫在致辞中回顾了日本原首相田中角荣坚定推动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历史,认为这是日本老一代领导人在冷战大背景下对国家发展做出的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当时的中国领导人也具有同样的战略思维,中日两国由此携手谱写了新的篇章。但是,日中关系又不是一帆风顺的,当前正面临许多挑战。在两国交流遇阻之际,更需两国领导人为日中关系改善提供指引,进而提升两国国民交流,加强惠及两国民众的合作关系。

孔铉佑在致辞中强调,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是中日关系发展最迅速、带给两国人民福祉最多、对地区和世界影响最大的50年。当前,中日关系再一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孔铉佑提出双方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正视并解决当前两国关系存在的突出问题,应从以下五点入手做好工作,共同努力开创新时代中日关系的新前景。首先要解决好认知定位问题。希望日方树立客观理性对华认知,将构建建设性、稳定的对华关系表态更多体现到具体政策上,同中方一道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把握中日关系正确方向。二是要增强中日合作动能。希望双方高举合作共赢旗帜,不断培育打造新增长点,提升合作质量水平,持续做大共同利益“蛋糕”,不要让输赢多寡的竞争逻辑主导定义中日经贸合作,更要坚决反对人为制造障碍。三是要激活民间友好能量。双方要抓住邦交正常化50周年契机,广泛开展人文交流及民间、地方交往,特别是着眼未来加强青少年交流,激发民间友好热情,传播友好正能量,为中日关系打造坚实民意支撑。四是把风险管控摆到更突出位置。双方应不断积累增进互信,释放善意诚意,积极开展建设性对话协商,为化解矛盾分歧创造有利条件,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减负释压。五是在国际地区事务中扮演积极角色。双方要进一步增加战略共识,在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进地区一体化、应对全球性课题等方面开展积极合作,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8月27日,“重温初心,面向未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人民网记者 陈建军摄

之后,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原驻日大使程永华以及日本国原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分别做了纪念演讲。

程永华在演讲中指出,5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高超的战略智慧和非凡的政治勇气,做出邦交正常化的重大决断,产生了深远影响。政治上,迄今中日双方达成了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成为50年来中日关系总体向前发展的政治基础和框架;经贸上,中日互利合作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各自发展,互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人文交流上,两国在地方、文化、教育、媒体、青少年等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保持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维护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宫本雄二在演讲中认为,50年前中日两国老一代政治家做出的重大历史决断,改变了世界进程。通过回顾双方缔结四个政治文件的历史,他认为和平友好的两国关系符合中日各自国家的大战略和利益,也是最好的选择。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日本兵库县立大学理事长、日本防卫大学原校长五百旗头真,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原理事长、青山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小仓和夫,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日本京都大学法学部教授、日本国际政治学会原理事长中西宽还分别做了学术报告。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