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2021年日本“职场妈妈”达最高比例,但仍存在严重性别差距

2022年09月13日08:42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021年日本“职场妈妈”的比例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水平,但日本职场仍存在严重的性别差距。

据《日本时报》10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数据显示,2021年,在有18岁以下孩子的家庭中,76%的母亲参加工作,比2004年高出近20个百分点。然而,其中许多母亲的工作并不稳定——37%的母亲从事临时工作,这些工作往往没有福利;仅有30%的母亲拥有稳定工作。

报道称,2021年,日本女性的平均收入仅为男性的77.5%。虽然政府缩短了日托中心的候补名单,从而使更多的儿童能够入学,并进一步完善了育儿假期政策,但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强调长时间工作的日本职场环境意味着,许多背负育儿重担的母亲在找工作时只能选择兼职。(严格)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