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实施汇率检查机制

2022年09月15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央行实施汇率检查机制

  中新社东京9月14日电 (记者 朱晨曦)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日本央行14日开始实施汇率检查机制。

  据报道,日本央行14日向市场参与者进行了询问汇率水平的汇率检查,这被认为是为汇率干预做准备的动作。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为阻止日元继续贬值,日本政府和央行此前一直在反复进行口头干预。汇率检查相当于干预日元买进的准备阶段,意味着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了警惕。

  据共同社报道,东京外汇市场14日早盘承接隔夜纽约外汇市场日元贬值势头,日元兑美元一度骤跌至1美元兑144.9日元附近,直逼145关口。

  对此,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不排除采取一切手段干预汇率的可能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9日同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进行会谈,就日元加速贬值交换了意见。黑田东彦在会谈后对媒体表示,剧烈的汇率波动会使企业经营方针变得不稳定,增加了不确定性,因此不是一件好事。

  报道称,在美国为遏制通胀而持续积极加息的情况下,日本央行为支撑经济仍维持超低利率政策,导致外汇市场大量买入美元,抛售日元。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