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日本经济学会2022年会:学者为中日经贸关系发展提供思路方案

2022年09月26日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全国日本经济学会2022年会:学者为中日经贸关系发展提供思路方案

  中新网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 张素)“全国日本经济学会2022年会暨中日经济交流50年研讨会”25日召开,多位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出席。他们对中日经济交流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行回顾与前瞻,并对其中具有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课题进行探讨,以期为中日经贸关系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思路与方案。

  本次研讨会由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开幕式。她指出,尽管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一些复杂、严峻的考验,但和平、发展与合作仍是中日关系的时代潮流,互惠合作仍是中日关系持续向前的核心动能。中日经贸合作不仅对中日两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维护区域供应链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在会上致辞。他表示,50年来,中日经济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量与质的同步飞跃,牢固的现实利益纽带将两国紧紧联系在一起,维护了中日和平合作的主基调与大方向,不仅造福两国人民,而且为地区及世界的和平和繁荣作出巨大贡献。

  杨伯江同时指出,2022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有助于中日两国企业开展贸易投资合作,促进两国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为中日经济合作注入新活力。面对错综复杂的世界变局,需要进一步强化针对日本经济的研究,发挥中日经贸合作的应有作用。

  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在会上进行特别演讲。他表示,经过50年的经济交流合作,中日已经互为密不可分的合作伙伴,产业链供应链密切结合,双方应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经济联系。

  程永华还强调,日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经历过经济增速转换、能源危机、汇率波动、环境破坏和大气污染、老龄化和农村人口过疏化、日美贸易摩擦和美国打压日本半导体产业等诸多问题,其中有很多经验和教训,值得思考和研究。

  在学术报告环节,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外交学院特聘教授江瑞平,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原副所长张季风等学者分别做专题学术报告。

  本次研讨会还设置了“日本经济与中日经济交流50年”“日本‘双碳’经验、绿色经济、农业经济”以及“区域经济合作”三个分科会。(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