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翊鸣教练佐藤康弘参加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庆祝活动

2022年09月30日10: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苏翊鸣教练佐藤康弘参加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庆祝活动

  新华社东京9月29日电(记者王子江、杨汀)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冠军苏翊鸣的日本教练佐藤康弘29日参加了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举行的茶话会。

  本次茶话会在东京的一家宾馆举行,和佐藤康弘一起受邀参加的还有日本电视剧《排球女将》中扮演女主角小鹿纯子的荒木由美子。两人一同登台与现场100多名嘉宾分享了在中日之间生活和工作的经历,表示要珍惜自己与中国的缘分,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加强中日之间的友好交流。

  佐藤康弘说:“我与中国的缘分,开始于平昌冬奥会前收到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的执教邀请,最初我是有点担心的,因为我不了解中国……现在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事冬季运动,我相信通过冬季项目,中日之间能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

  佐藤康弘分享了有关苏翊鸣的感人故事,以此为例说明体育在增强两国交流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北京冬奥会的时候,佐藤康弘以前的学生、日本选手大冢健和苏翊鸣一起闯入男子大跳台决赛,大冢健当时状态不好,佐藤康弘觉得应该给其一定的指导,但考虑到自己是苏翊鸣的教练,应该先征得他的同意。没想到苏翊鸣没有丝毫犹豫地说:“完全没关系,请您一定要帮助他。我能够走到今天,也是因为有大冢健这样的选手一起切磋进步的结果。明天的比赛请您全力帮助我,也帮助他。”

  “我觉得苏翊鸣很了不起,这体现了体育精神和中日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佐藤康弘说。

  荒木由美子在活动中说,《排球女将》这部片子当年在中国收视率很高,过了这么多年还有很多中国朋友记得自己,她非常感动。2020年她还在上海举办了演唱会,对中国有太多的感恩。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