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十年耕耘,让日本消费者喜爱中国电器——访海信日本株式会社社长李文丽

2022年10月03日10:4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10月1日电 在日本东京不少电器店里,中国品牌的家电到处可见,且经常在热销榜上排名居前。其中,海信集团的电视产品2021年在日本市场的占有率已近13%,是日本市场电视品牌中占有率最高、发展最快的海外品牌。

海信日本株式会社社长李文丽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得益于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和企业国际化步伐的加快,海信产品在日本市场耕耘十年,如今已成长为深受日本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喜爱的电器品牌。

海信2010年年底在日本注册分公司,2011年开始销售产品。李文丽说,十年来,海信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音响等产品已进入大量日本主流家电连锁店、家居用品连锁店和电商平台,“是日本消费者最熟知的海外年轻品牌”。

根据英国欧睿国际咨询公司的数据,2021年,海信产品在日本电视市场的占有率从2017年的2.4%跃升到12.9%,目前排名第五,而排名第二的东芝电视2018年已被纳入海信旗下,二者相加,市场占有率近三分之一。

谈及海信在日本市场异军突起的秘诀,李文丽表示,作为一个国际化企业,海信在全球市场的销售规模保证了其采购、生产能力以及成本优势。在收购东芝电视后,2021年海信在日本成立先进技术研究所,进一步保证了海信产品能符合日本市场的技术和质量要求,并更好地满足日本消费者需求。此外,海信还通过体育营销、企业社会贡献等方式,提升品牌知名度,让日本消费者逐渐认识并喜爱海信产品。

记者注意到,在亚马逊日本网站上,海信多款冰箱进入热销榜。对此,李文丽说,海信部分家电产品主打日本年轻消费者市场,取得十分明显的效果,日本年轻消费者不拘泥于本地品牌,“只要是符合自身需求的产品,他们都能很快接受”。

近些年来,中国家电逐渐跻身日本主流消费市场。李文丽认为,中国企业走上海外舞台并逐渐成为聚光灯下的主角,是因为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包括海信在内的众多中国企业在国际化道路上不断前进。“我们和世界级大企业直接竞争,同时也与他们合作和相互学习。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企业眼界更加开阔,经营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全世界的消费者也通过中国企业和产品不断了解中国。”

中国家电在日本市场的出色表现,也是中国制造不断走向全球高品质市场的一个缩影。李文丽认为,中国国内的大市场是中国企业成长的肥沃土壤,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有能力和底气在世界市场参与竞争。

(责编:张丽娅、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