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鱼烧的前身其实是…牛肉烧?

袁蒙

2022年10月11日08:3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电车和新干线的100%乘车率并不相同

每逢长假来临,日本的新闻里总是会出现「乗車率(じょうしゃりつ 乘车率)」这个词,用来表现电车等交通工具的拥堵情况。在高峰期,甚至会出现「乗車率200%」。

上座率100%究竟是什么概念呢?

乘车率是以交通工具的定员人数为基准的,当乘车人数超过定员数就表示车辆的架势状态会受到影响。一般人们会以为“定员”指的是座位数量,但根据交通工具的不同,“定员”的概念也有所不同。

在飞机、高速客车等交通工具上,乘客没有座位会比较危险,因此座位数即为定员数。但是在电车和公共汽车中,除了座位之外,抓着吊环和门前扶手站立的“站席”也相当于座位。以新干线和电车乘车率100%的状态为例,新干线坐席全部坐满的话乘车率是100%,实际乘坐时也不会觉得太拥挤。电车里只有当所有的座位都坐满了,甚至连吊环和门旁的扶手等站立座位都坐满了,乘车率才算达到100%。电车每节车厢的定员数为140人左右,要是乘车率达到100%,实际乘坐就会非常拥挤了。

章鱼烧的前身其实是…牛肉烧?

「たこ焼き(たこやき 章鱼烧)」的发明者是大阪市西成区“会津屋”的第一代老板远藤留吉。最初,他研发了一种使用面糊烤制的美食,因为其圆圆的样子与当时最时髦的收音机的按钮很像,于是得名「ラジオ焼(らじおやき)」。1933年(昭和8年)左右,远藤改良了radio烧,用酱油味的牛肉代替了以前的魔芋馅料,这便是「肉焼き(にくやき)」。

两年后,一位来自兵库县海边城市明石的客人谈起当地名吃「明石焼き(あかしやき 明石烧)」,激发了远藤留吉的灵感:不如模仿明石烧,也加入章鱼试试。于是,「肉焼き」就换成了「たこ焼き」,章鱼烧便诞生了。与现在章鱼烧里的一整块章鱼不同,当时章鱼烧里的章鱼会被切得非常细碎。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