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警告东京出现疫情再次蔓延征兆 山梨县迎来“第8波疫情”

2022年11月11日17: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1日电 综合《朝日新闻》等日媒报道,11月10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万8268例,单日新增与上周四相比增加了1万例以上。当日新增死亡病例84例,现有重症病例188例。

此外,北海道新增确诊病例8457例,神奈川县新增5190例,爱知县新增4235例,埼玉县新增3823例,大阪府新增3780例,长野县新增2686例,宫城县新增2533例,千叶县新增2487例,广岛县新增2338例,福冈县新增2141例,兵库县新增2135例。

专家警告东京都疫情出现再次蔓延征兆

东京都近期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变化趋势图。(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11月10日,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7969例,单日新增与上周四相比增加了1283例,已经连续6天超过前一周同期。截至11月10日,东京都最近一周的日均新增确诊病例数为6636.6例,是前一周的141.2%。

东京都政府针对当前的新冠疫情虽然还未采取进一步的应对措施,但相关专家严肃指出“现已出现再次蔓延的征兆,希望医疗救护体系方面提前做好准备”。

日本将新设“医疗紧急状态”

日本政府日前决定,为应对可能于近期到来的“第8波疫情”,拟新设一个“医疗紧急状态”,在医疗救护系统再次面临紧迫状态时,可以让各都道府县知事采取措施抑制当地民众的出行和跨区移动。

日本政府将主要以各地的病床使用率为判断基准将各都道府县的疫情蔓延级别设定为1-4级。今后,如果疫情蔓延情况超过今年夏季“第7波疫情”的规模,病床使用率超过50%,则相当于形势比较严峻的3级“感染扩大期”。知事可以据此发布“医疗紧急状态”,要求当地民众不要前往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场所。如果疫情进一步加重,知事则可以要求当地企业采取居家办公方式,并要求民众不要出游和回乡、将大型活动延后举办等。

如果新增确诊人数超出设想,病床使用率超过80%,就会升至最严重的第4级“医疗紧迫期”。这一级别是各方都想极力避免出现的。

资料图:日本政府新冠对策分科会会长尾身茂(中间)出席分科会会议。(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据悉,日本政府新冠对策分科会会长尾身茂10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了会谈。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他表示:“伴随着事态的发展,新一波疫情正在不断逼近。”

山梨县知事:“第8波疫情”已经到来

由于日本山梨县的新冠疫情再次扩散,知事长崎幸太郎在9日召开的临时记者会上表示:“‘第8波疫情’已经到来。”

山梨县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地8日和9日两天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分别为756例、755例,超过了今年夏季“第7波疫情”时创下的纪录,当地的病床使用率也时隔两个月再次超过20%。

为了防止当地的医疗体系出现紧迫状态,山梨县政府呼吁民众加强室内的通风换气、避免“三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并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