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盆栽大师小林国雄:“小盆栽”如何蕴藏“大世界”

吕少威 朱晨曦

2022年12月27日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东西问|日本盆栽大师小林国雄:“小盆栽”如何蕴藏“大世界”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 盆栽艺术始于中国,于唐朝时期传入日本。两国盆栽文化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各自发展、各具特色,于世界范围内享有盛名,成为中日文化交流互鉴的一部分。“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小小盆栽反映了东方哲学中对自然的敬畏与热爱,更是东方文化中生命观和宇宙观的独特体现。

近年来,盆栽这一独特的东方艺术形式逐步从亚洲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其倾倒。为何有那么多人被盆栽吸引?小小盆栽是如何蕴藏宏大精神世界的?中新社“东西问”近日专访日本盆栽大师小林国雄,探讨相关话题。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日本盆栽艺术是如何发展起来的?中华传统文化给予其何等的影响?

小林国雄:盆栽艺术诞生于中国,于唐朝时传入日本后融入日本人特有的美感和细腻感情创作,形成了当今日本盆栽技艺。

日本很多文化雏形是从历史悠久的中国传来,日本人对其进行“本土化”改造和演化,以适应当地人的习惯。茶文化如此,如中国福建的隐元禅师将煎茶手法带入日本后,煎茶在日本广受欢迎并获得进一步发展。盆栽艺术也一样,这种艺术由中国传来,有着深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烙印,是古代中国人认识自然的艺术外现,是“无声的诗、立体的画”。

中新社记者:盆栽的魅力何在?

小林国雄:“形小相大”“天人合一”是盆栽艺术最大的魅力所在。盆栽可以看作是大自然的缩影,尽显“方寸之间有天地”,还能融合匠人的审美情趣,反映他们的自然观和世界观,是寄托创作者情感的艺术表现形式。一盆盆栽,最初将要培养的植物移入盆中,让它生根发芽,修剪多余的部分,使其成长为创作者心中理想、美丽的样子。植物会经历季节更替,会开花,会结果,也会落叶,在此过程中,人们也能感受到四季变换和轮回。

盆栽深受中国道教的影响,特别是“气”和“长生不老”的概念。匠人培养盆栽,以求亲近自然,修身养性,将自身与自然融为一体,最终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与其他艺术形式不同,盆栽是有生命的,是“活生生”的艺术。有的盆栽树龄甚至高达500年、1000年。人生不过百年,而这些植物历经数百载却生生不息,从它们身上可以感受到“不老不死”的“气”,这也是盆栽艺术吸引人的地方。

盆栽还有一个特点是“雅俗共赏”。从古至今,无论是富贵人家还是普通百姓,都可以享受盆栽带来的乐趣。这种快乐是植物成长的快乐。一千万日元的盆栽也好,一千日元的盆栽也罢,这种快乐应是共通的。

小林国雄创作的盆景。春花园供图

中新社记者:您从事盆栽艺术已有数十载,有何感悟?

小林国雄:盆栽是植物,需要适宜的水、光和温度,缺一不可。同时,还要倾注情感。如果都做到了,它还枯萎了,就要反思哪里出了问题。说起来很惭愧,在我手里枯死的盆栽也有不少。有些是我单纯想满足我的欲望,一味想把它们变得更完美,有些是病萎,还有些枯萎的原因我也搞不清楚。虽已入行近50年,我仍有很多东西要学习。

此外,我推荐年轻人多接触盆栽,通过盆栽感悟生命,促进精神成长。如果不倾注热爱和关怀,盆栽会枯萎,会死亡,因此通过培育盆栽,年轻人们能学会体贴他人,关爱他人。同时,在培育过程中,也能愉悦身心,治愈心灵,获得精神满足。盆栽是时间的艺术,一棵树成长需要一二十年的时间,因此年轻人越早接触盆栽越好。

小林国雄创建的盆栽美术馆“春花园”。春花园供图

中新社记者:与刚从事盆栽艺术时比较,您现在的盆栽风格有何变化?

小林国雄:我觉得产生了可以称之为“羽化成蝶”般的变化。我在与不同人的交往中不断学习、反省、求变。最初,我以获得各种奖项为目的而创作外形漂亮的盆栽。在这个过程中,我对于自己是否过度追求外在的美而逐渐产生疑问。随着时光流逝,我的追求转向了创作展现生命之美、内在之美的盆栽。我从盆栽创作中获得了成长,并希望能将此留给后人。

二十年前的中国之行,是我创作风格发生变化的重要契机。不同于日本已形成固定样式的三角状盆栽,中国盆栽充满生命跃动感。“舍弃过去的成功,向世间寻找新的价值”,我怀着这样的信念,于2015年对享誉日本的真柏盆栽“清风”进行修改,对盆栽的平面布局进行设计,展现了枝干的曲线美。时至今日,我仍未对自己的盆栽生涯感到满足,有生命力的盆栽艺术永远处于发展之中。我将继续追求盆栽创作的“个性、和谐、品味”,在盆栽艺术中不断精进。

中新社记者:中日盆栽艺术有何不同?应如何相互借鉴?

小林国雄:日本文化重视“缩”,重视删繁就简。“秘则为花”,这是日本能乐大师世阿弥写在《风姿花传》里的话,大致意思是不要将一切都袒露无遗,表达了重视引发遐想的余韵、留白的观念。盆栽艺术传入日本后,受佛教禅宗思想影响,形成了“物哀”“闲寂”“幽玄”等诸多特征,也把一份禅意推向了极致。盆栽讲究盆、栽、装饰“三位一体”。日本人细腻多思,感受敏锐,在“三位一体”上或有独到之处。当今许多中国盆栽创作者想从日本借鉴的也正是这一部分。

但日本盆栽热衷于三角形的形状,在造型上未免有些拘泥。而中国由于幅员辽阔,盆栽也带有“大陆国家”的气息,中国喜欢较为大型的盆栽,风格相对舒展。盆栽艺术的初心就是再现自然,让人一看到盆栽就能感受到风,感受到雨,感受到雪,感受到大自然的历练和张力,而不仅仅是人工雕刻的美。把盆栽刻意打造成完美的形态,虽然漂亮,容易获奖和卖出高价,但总感觉缺少一些韵味。盆栽毕竟是有生命的,而不是简单的工艺品。中国盆栽更具跃动感,更有一种蓬勃的力量。

在盆栽艺术交流上,我认为举办各种形式的交流大会仍是较好的交流形式。至今,我已到访过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200余次的交流大会,也去过中国多次。在交流大会上,盆栽爱好者们汇聚一堂,可以就创作技巧、审美情趣、精神思考等畅所欲言。大家皆是盆栽之友,就像奥林匹克运动会一样,胜负并不关键,重要的是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志同道合,令人欣愉。(完)

受访者简介:

小林国雄 朱晨曦 摄

小林国雄,日本著名盆栽大师,有“盆栽界鬼才”之称,从28岁开始从事盆栽事业,至今已有46年时间,他的作品曾6次获得日本国风盆栽展国风奖、4次获得日本盆栽作风展内阁总理大臣奖。其价值一亿日元的盆景常年在日本电视台介绍展示,受到广泛关注。2002年他在东京创立春花园BONSAI美术馆,向世界展示盆栽艺术。主要著作有《盆景艺术—天 地 人》《BONSAI》《从0开始学盆景》等。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