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要求日本政府就新版安保三文件做出说明

2023年01月28日08:5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1月27日电(记者郭丹 姜俏梅)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27日赴外务省递交请愿书,要求日本政府就去年12月通过的新版安保三文件中提及的将强化西南地区防卫力量做出详细说明。

据报道,玉城丹尼在外务省会见了外务省副大臣山田贤司,并向其递交了请愿书。玉城丹尼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就新版安保三文件的制定过程、对地方将造成哪些影响、带来什么变化等向冲绳居民做出详细说明。

去年12月,日本政府正式通过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和《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三份安保政策文件(简称“安保三文件”)。三份文件均提到要强化驻扎在冲绳的日本自卫队力量,并将扩大自卫队使用当地机场及港口的范围。

分析人士指出,新版安保三文件的通过标志着日本战后安保理念和防务政策发生重大转折,完全抛弃了“专守防卫”原则,彻底背离了日本宪法的和平理念。如此重大的政策转折并未经过国会讨论,也未向将受到重大影响的冲绳民众进行任何解释说明。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