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少子化”问题凸显 企业难招年轻员工

2023年02月20日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少子化”问题凸显 企业难招年轻员工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人口动态统计数据,2022年日本新生儿数量首次跌破80万人。从19世纪末有这项统计以来,这是100多年来的最低值。这也为多年来受到少子化困扰的日本社会再一次敲响了警钟。日本在20世纪70年代进入少子化时代,如今,问题变得越发严重。少子化与人口老龄化叠加影响之下,一些日本企业越来越难以招聘到年轻员工。

据日本电视台此前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调查结果显示,日本近四成企业在制度上允许70岁以上人士工作,这一比例为迄今为止最高值。

在大阪的一家公司,据76岁的企业创始人介绍,公司里年龄最大的工作人员已经有79岁。在东京的一家超市,75岁的老妇还在兼职送货。

按照测算,今年1月1日日本总人口约为1.24亿人,同比下降0.43%。在人口结构方面,65岁及以上人口占到总人口的29%,而0至14岁的青少年占比只有11.6%。 (制作 王小婷)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