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黄檗文化社团访日 冀促民间友好交流

朱晨曦 郑松波

2023年02月28日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福建黄檗文化社团访日 冀促民间友好交流

福建黄檗文化社团访日冀促民间友好交流

  中日黄檗团体举办黄檗文化灯会。 黄檗会供图

  中新网东京2月27日电 (朱晨曦 郑松波)中国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一行近日结束赴日交流行程。本次交流时间历时数月,是该会成立以来赴日交流时间跨度最久的一次。

  访日期间,中日两黄檗文化促进会和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携手日本黄檗宗在京都宇治的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举办以“黄檗文化为媒,牵手中日友谊”为主题的黄檗文化灯会,吸引了日本各界人士及游客前往观赏,领略来自“中国花灯之乡”四川自贡花灯的独特魅力。

各界人士参观黄檗文化灯会。 黄檗会供图

  各界人士参观黄檗文化灯会。 黄檗会供图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一行参加了宇治市日中友好协会创立50周年纪念仪式。双方表示要传承隐元大师的精神,在文化、旅游、经济、青少年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促进中日间尤其是福建福清与京都宇治的民间友好关系,增进双方友谊和感情。

  林文清及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理事长陈熹拜访了九州地区的大悲山千眼寺、平等寺、广寿山福聚寺、东北山延命寺等黄檗宗寺院,回顾了中日黄檗交流历史。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一行参加宇治市日中友好协会创立50周年纪念仪式。 黄檗会供图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一行参加宇治市日中友好协会创立50周年纪念仪式。 黄檗会供图

  交流团在拜访位于日本福冈县的平等寺时,该寺的镰田宪明长老拿出几本已经泛黄的老照片,追忆了当年中日两国黄檗携手、促成日本黄檗宗访中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故事。交流团介绍,1979年12月13日,日本佛教黄檗宗第一次友好访华团一行20人,踏上了位于福建福清的黄檗祖庭黄檗山万福寺。林文清表示,2023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我们要承前启后、不忘初心,守望历史、面向未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务实的行动,当好民间和平友好使者。

  访日期间,交流团广泛与旅日侨界交流,先后参加了福建福清籍旅日华商方永义创办的有研半导体硅材料股份公司在中国成功上市庆祝仪式,以及福建福清籍旅日侨商魏成炳在爱知县丰桥市举行的株式会社J&C(吉安食)成立20周年纪念庆典等。

在福冈平等寺,中日黄檗人士重温交流历史。 黄檗会供图

  在福冈平等寺,中日黄檗人士重温交流历史。 黄檗会供图

  交流团一行还参加了由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举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暨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成立11周年活动,以及由日本一般社团法人关西中华总商会、一般社团法人日本关西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在大阪共同主办的“关西华商之夜”活动等。(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