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日本企业正式员工严重不足  临时工也欠缺

2023年03月29日17: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9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24日公布的2月份劳动经济动向调查报告显示,感到正式员工“不足”的企业比例已经超过感到“过剩”的一方,不足指数达到正46,创下自2008年2月实施该调查以来新高。在每年四次的调查中,已经连续47次呈现出“人手不足”超过“人手过剩”的情况。

目前,日本国内因新冠疫情而停滞不前的经济活动已经相继重启,导致企业的人手不足感更加严重。

据悉,该指数的数值越大,企业的人手不足感越强烈。与此同时,正式员工的不足感指数已超过疫情前2019年2月的45。另外,临时工的不足感指数为31,已连续54次呈现“不足”高于“过剩”。

从产业类别来看,医疗、福祉等行业的正式职工不足感指数为63,建筑业和交通、邮政业为56。(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