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鸟取沙丘中暑人数激增 将开展无人机远程巡逻

2023年04月17日17:1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鸟取沙丘资料图。(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4月17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鸟取县政府将在著名风景区“鸟取沙丘”实施新的防中暑措施。由于2022年受酷暑天气影响,当地经常有游客因中暑被送往医院,鸟取县政府因此决定采取新措施,委托专业公司操控无人机巡逻沙丘,进一步为游客提供安心愉快的观光环境。

鸟取县政府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度鸟取沙丘仅有19人中暑,到2022年度却上升至71 人。在71名中暑者中,有20人出现在被称为“马背”的地区附近,23人是从“马背”地区回来后感到身体不适。鸟取县相关负责人推测中暑人数增加的原因称:“除了近年来天气酷热之外,由于人们受新冠疫情影响长时间在家,导致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自己体力下降就出门旅游了。”

自2021年夏季以来,在沙丘上负责巡逻和引导的“沙丘巡视员”每天操控无人机巡视一次,时间大约为20分钟。但在去年,由于中暑游客被送往医院的次数大幅增加,甚至有鸟取县的防灾直升机一天飞行四次开展救援的情况发生。另外,因为沙丘巡视员忙于救助救援,时有无法操控无人机巡逻的情况发生。而且,沙丘巡视员也不太熟悉无人机的操控,负责人回顾以往的情况表示:“救援工作和无人机巡逻这两项工作很难兼顾。”

因此,从2023年度开始,鸟取县政府耗资约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4万元)将无人机巡逻工作外包给“skyer”公司,希望依靠高性能无人机和专业技术进一步提高沙丘巡逻的精确性。

报道称,鸟取县政府计划在每天气温上升的上午11点、下午1点、下午3点进行3次无人机巡逻,每次巡逻时间为30分钟。当无人机发现游客身体不适时,将会通过无线共享信息,通知沙丘巡查员立即前往现场进行救援。(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