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会弃婴事件频发 背后女性处境堪忧亟待援助

2023年04月27日16:2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7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近年来,日本社会的弃婴事件频发。18日,日本爱知县常滑市一名65岁女性在自家庭院除草时,发现一具婴儿尸体。随后,该女性29岁的女儿因涉嫌遗弃尸体被警方逮捕。

同日,广岛县东广岛市的一名男性在田间劳作时发现一具婴儿尸体,已呈腐烂状态。居住在附近的一名19岁越南技能实习生因涉嫌遗弃尸体被警方逮捕。

2019年,一名20多岁的女性在前往东京参加就职活动时于厕所内产子,并将其杀害。

“保密分娩”与“弃婴摇篮”

近日,一名选择“保密分娩”的女性在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披露了自己以及做出同样选择的女性群体所面临的困境。

这名居住在日本某地方城市的女性尚未满20岁,因在成长过程中遭受了家庭暴力,一直将父母视为“最可怕的存在”,所以在得知自己怀孕后没有勇气向父母倾诉,而是选择告知年长的男友。然而,男友在收到消息的一周后便人间蒸发,该女性拜托其男友的好友联系他,也被拉黑。

这名女性曾考虑堕胎,但医院无一例外都建议她与父母商量。后来,她在网上搜索“保密分娩”,遂找到慈惠医院,虽经历难产,但最终在医院安全分娩。产后,该女性仅向新生儿咨询室负责人告知了自己的身份信息。

通过自己的经历,她想到了那些无人倾诉、只能独自在家或其他地方分娩的女性。她表示:“想到如此痛苦的分娩过程,有些女性却只能压低声音,以免被人发觉,独自忍受时,我感到很难过。希望陷入同样困境的女性能够了解保密分娩的情况。”

据悉,位于熊本市的慈惠医院是日本国内唯一一家接受“保密分娩”的医院。迄今仅有9人选择了这一分娩方式。该医院还设有“弃婴摇篮”,匿名接收因父母无力养育等原因被遗弃的婴儿。

“特定孕妇”逾7200人 可能仅为冰山一角

居住在日本福冈县的小林结衣(化名)今年30多岁,意外怀孕后从未去医院检查,于2019年底分娩。小林曾认为自己不应该寻求帮助,“怀孕是自己的责任,不应该依靠别人”。然而未婚、无业的她,生活却因此陷入困境。如果当时未叫救护车去医院,她和孩子的生命可能都无法保障。

据日本政府调查,像小林一样陷入贫困与意外怀孕困境的“特定孕妇”超过7200人。在日本《儿童福利法》中,被政府登记为因贫穷或意外怀孕等原因,需要在分娩前获得援助的孕妇,被称为“特定孕妇”。该制度自2009年实施以来,登记孕妇的人数出现大幅增长,2018年已达到7223人。但即便如此,该制度的知名度依然很低。专家指出,这个数字只是“冰山一角”。因不同地区的登记人数存在偏差,日本政府无法充分掌握需要援助的孕妇具体情况。

目前,日本福冈市等部分地方政府开始针对这一群体进行援助,使其能安心生活。日本厚生劳动省从2019年起向开展“产前?产后母婴援助项目”的地方政府提供财政补助,2020年又对接收母婴的设施提供生活费和房租方面的补贴。不过,像福冈市这样同时提供咨询服务和住房的地方政府仍为少数。(编译:许可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