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小学老师加班成常态 2成初中老师加班时间超过警戒线

2023年05月04日16: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4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日前公布的2022年度教职员工工作情况调查结果(速报值)显示,有64.5%的小学老师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每月45小时的加班上限,实际上在校内的工作时间达到“每周50小时以上”,有77.1%的初中老师超过了加班规定上限。

不过,每周在校工作时长超过60小时、即每月加班时间超过80小时过劳死警戒线的小学老师仅有14.2%,与上次调查(2016年)时相比下降了19.2个百分点;相关的初中老师同比下降21.1%个百分点,降至36.6%,都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

文部科学省表示,虽然改革效果显著,但是工作时间过长的常态化现状依旧需要“推进改革”。

据悉,本次调查从2377所公立中小学回收了大约3万5千份问卷,就暑假中的8月以及10月-11月中的连续7天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将8月的工作情况也纳入调查范围还属首次。

文部科学大臣永冈桂子表示:“会进一步推进工作方式改革并改善教师的待遇。”(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