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数字化转型 日本产官学联合培养数字化人才

2023年05月15日16: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5日电(记者 陈建军)近来,日本政府在国内力推数字化转型。不过,由于相关的信息通信技术人才短缺,导致日本社会的数字化转型进展缓慢。为了加快数字化转型的速度,日本各地政府纷纷与大学、企业开展合作,积极培养数字化人才,日本政府也推出新政策给予支持。

宫崎大学与企业合作设立“宫崎县数字人才联盟”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为了培养数字化转型所需的人才,日本宫崎大学与旭化成、宫崎银行、DENSAN、E&M于5月12日共同设立了“宫崎县数字人才联盟”。宫崎县政府也会对与市町村开展的合作或举办的大型活动等进行支持,希望通过产官学联手一起推进县内的数字化转型。

今年9月之后,该联盟将会以高中生以上学历人员以及社会人士为对象,为提高其数字技能而开展各种培训项目。

宫崎县数字人才联盟会长、宫崎大学校长鲛岛浩表示,今后各合作方将会取长补短,共同为创造新的产品、新的企业而努力。

日本东京大学利用“元宇宙”技术培养数字化转型人才

据共同社报道,去年11月,日本东京大学通过灵活利用网络虚拟空间的“元宇宙”技术创立了“元宇宙工学部”,面向初、高中生和成年人传授信息技术,目的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等培养数字化转型人才。东京大学工学部的网站负责报名工作,计划招收10万名以上的听课者。

据悉,利用“元宇宙”技术可以无视学员的居住地和年龄等问题,开创一个新的教育空间。该课程将面向初、高中生免费开放,面向成年人则会打造成一个可以领取结业证书的教育项目。

东京大学工学部部长染谷隆夫教授表示:“日本对数字化转型人才的培养已经落后很多,尤其是女性研究者的人数过少,因此才推出了这项举措。”

爱媛县政府与县内4所大学合作培养“数字化人才”

据爱媛电视台报道,为了培养适应快速发展的数字化社会人才,日本爱媛县政府与县内的4所大学于去年12月19日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与爱媛县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的四所大学分别是爱媛大学、河原学园的人间环境大学、松山东云女子大学和松山大学。

爱媛县的目标是到2030年时培养出1万名数字化人才。

根据合作备忘录,为培养数字化人才,爱媛县政府与四所大学将在6个项目上开展合作。四所大学将通过新设专业课程等方式,为企业培养实战型数字化人才。其中,爱媛大学计划在2025年开设数据科学等新的专业课程。

今后,爱媛县政府与四所大学将围绕在信息化领域开设新院系、让走上工作岗位的人学习新技能或进一步提高技能等一系列问题研究具体的实施方法和步骤。

为培养IT人才 日本政府允许东京23区内的大学扩招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政府为培养信息领域人才,或于2024年放宽东京都23区内的大学不得增加学生名额的相关限制。不过此举仅限于各大学的信息专业学部和学科,可以增加学生名额。苦于IT人才不足问题,日本政府拟通过此举增设300个学部并增加相应的学生名额。

据悉,2016年日本全国知事会针对地方大学招生难问题,要求政府“改变大学过于集中在东京的现状”。之后,日本政府从促进地方发展的角度出发,于2018年出台了有关“东京23区的大学在今后10年间原则上不得扩招”的法规。

此前,针对数字化人才匮乏问题,由多家私立大学等加盟的日本私立大学联盟和东京都政府等方面提出“无法培养符合时代需要的人才”,要求国家取消此前的禁令,并希望作为特例推出“允许东京都23区内的大学增加学生名额”的特别措施。

为此,日本政府将制定方针,要求相关大学(1)只能增加培养高端数字化人才的信息领域专业的学生名额,(2)增加学生名额的前提是在一定时间后恢复原状,(3)相关学生需要到地方企业进行实习,以促进地方发展。今后,还将就此修订相关的法律条文。

日本政府将与民间人才服务公司合作 推进数字化转型

从2023年度起,日本总务省为确保各都道府县政府获得数字化人才,将通过与民间人才服务公司合作,进一步强化对地方政府的支援。日本总务省将围绕具体的人才招聘方法等提供建议,推进地方政府的数字化转型。

各都道府县获得该项支援的条件是,需要将确定招募的人才派遣到各市町村政府,从而推进基层的数字化。在日本国内,由于政府和民间在当前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很旺盛,地方上的小城镇如果想单独获得数字化人才极其困难,因此希望都道府县政府起到主导作用。

日本总务省和人才服务公司针对希望获得支援的都道府县政府,将在招聘人才和广告等方面提供长期的咨询服务。同时,对人才的雇佣形态以及报酬标准等具体事项也会提供建设性意见。

今后一段时间,日本总务省将总结过往的经验,并在2023年度结束前制定确保数字化人才的细则说明,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另外,在2023财年预算案中已经列入了8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16万元)的相关费用。

关于推进地方政府的数字化转型,日本政府已设定目标,截止至2025年度末,将推动各地方政府在户口和地方税务等主要业务方面实现系统的“标准化”。

由于在体制内培养人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而为了实现该目标,日本政府确定有必要从外部引进数字化人才。然而,根据日本总务省截止至2021年9月的统计结果得知,只有15个都道府县政府以及101个市区町村政府引入了外部人才。还有一些地方政府曾提出“搞不清数字化人才的工作性质和能力”“不知道如何有效地招聘数字化人才”等意见。也有地方政府曾在官网发布招聘信息,却难以获得需要的人才,因此未能达到预期目标。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