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为解释菌类多样性提供线索

钱铮

2023年06月20日08: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研究为解释菌类多样性提供线索

  新华社东京6月19日电(记者钱铮)蘑菇、香菇、平菇、牛肝菌……我们餐桌上的食用菌品种繁多,而实际上这些只是世界上菌类植物中的极小一部分。为何菌类有如此丰富的多样性?日本的一项新研究为回答这个问题提供了线索。

  京都大学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该校研究者以占据菌类品种大半的伞菌纲菌类为对象,利用分子系统学方法研究了菌类多样性的起源。

  研究结果表明,伞菌纲菌类出现急速多样化的契机是9000万年至7000万年前的白垩纪后期与被子植物的相遇。伞菌纲菌类与被子植物根的菌根共生的进化从距今约2.5亿年前至现在,在各个分类群中都曾独立发生过几次。其中,白垩纪后期在丝膜菌属、丝盖伞属、牛肝菌科等5个分类群中独立发生的菌根共生进化都伴随着急速的物种多样性。

  这项研究结果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即伞菌纲菌类在白垩纪后期与被子植物相遇,在地下结成共生关系,以此为契机,它们向新的更广阔的土地进发,出现急速的物种多样性。

  本项研究的相关论文已发表于新一期英国《新植物学家》杂志上。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