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自然科学研究实力位居世界第一 东大两年难进前十 

2023年06月20日16: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20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世界知名的科研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日前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各国大学·研究所的“研究实力排行榜”。从各国情况来看,中国首次超过美国高居榜首。从各国研究机构情况来看,在世界十大顶尖研究机构中有6所在中国。报道认为,中国研究实力的大幅提升离不开背后的巨额投资。

该排行榜每年都会根据各大机构在《自然》等科研杂志上刊登的论文数量等进行量化排名,然后对外公布。今年,该集团通过对2022年在82份自然科学领域杂志上发表的论文,将各研究机构的贡献值进行了汇总计算。

从各国情况来看,中国从前一年的第二名跃升至第一名,而美国则从此前的第一名降至第二名。第三名是德国,第四名是英国,日本则与前一年相同仍保持在第五名的位置。

从各国的科研机构情况来看,中国科学院与前一年相同仍然高居首位,第二名是美国哈佛大学,第三名是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

在日本的各大机构中,排名最高的东京大学位居第18名(上次是第14名),连续2年没能进入世界前十。另外,京都大学排在第44名(上次是第37名),大阪大学排在第74名(上次是第64名),东北大学排在第89名(上次是第103名),都进入了前100名。(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