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干线广播“进化”成AI语音

2023年06月26日08:5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新干线广播“进化”成AI语音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请退到黄线内侧。”在位于日本静冈县三岛市的新干线三岛站内,广播发出清脆的“女声”,但这并非真人发出的,而是通过“人工智能(AI)语音软件”合成的,也就是将文本通过AI转化成声音。据日本《东京新闻》25日报道,运用AI来发声的“语音合成技术”正在快速发展,不仅能再现人的自然语调,在嘈杂的环境中也能被听清。

在新干线车站内,因受到新干线运行的噪音和乘客们交谈声的干扰,人们有时听不清站内广播。为此,这款AI软件还具备新功能,可以自动将文本转换为在噪音下更容易被听清的声音。自5月下旬在三岛站导入AI语音后,静冈站也于6月中旬开始使用这项技术,到明年10月之前,东京到大阪的所有新干线车站都将依次引入AI广播。(李晓)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