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青年学者共话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发展

钱铮

2023年07月12日08: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日青年学者共话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发展

  新华社东京7月11日电(记者钱铮)来自机械制造、信息、医学等多领域学科的专家和学生等11日齐聚日本东京大学,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在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医学诊断和建筑设计等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由日本华侨华人博士协会、全日本中国学生学者友好联谊会等团体主办的2023年中日青年博士论坛当天在东京大学举行,论坛主题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中日关系再次迎来重要节点。青年代表未来,青年学生的交流是两国未来合作、共同发展的重要根基。他寄语两国青年学生坚持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把握时代潮流,汲取历史智慧,加强交流,妥处分歧,推动各领域合作恢复发展,为促进本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谈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吴江浩表示,这是事关世界走势的研究方向,可能给人类生活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希望青年学生在学科交叉中积极探讨、相互启迪、融合创新,使研究成果更好造福人类。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名誉理事长冲村宪树在致辞中说,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此次论坛将促进日中研究人才进一步交流合作。

  开幕式后,中日两国专家和学生围绕基于大规模模型的决策代理构建,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生成与识别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在医学图像识别和疾病预测、建筑设计等领域的应用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