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通过“自我嫁接”提高番茄抗旱性

钱铮

2023年07月20日08: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研究通过“自我嫁接”提高番茄抗旱性

  新华社东京7月19日电(记者钱铮)日本东北大学19日说,该校一个研究团队通过同品种嫁接以及切断植株再接到一起的方法处理番茄植株,提高了番茄的抗旱性。

  东北大学发布新闻公报说,茄科和葫芦科作物通常依靠嫁接来改良品质。嫁接多在不同品种间进行,一般选取吸收营养素旺盛、抗病害能力强的品种作砧木,果实品质好的作穗木。而该校研究生院生命科学研究科的团队在研究中用一种被称为“自我嫁接”的方法处理番茄植株,即用同一个品种的番茄进行嫁接,或者将番茄植株切断后再接到一起。这样处理过的番茄3周后扎根,然后研究人员给它们断水12天进行抗旱压力测试。

  作为对照组的未经嫁接的同品种番茄12天后恢复浇水,生存率只有20%;将此品种作穗木,以其他吸收营养能力更强的品种作砧木嫁接的植株,存活率达100%;而经自我嫁接处理的番茄存活率也达到了约60%。

  研究人员分析了植株自我嫁接后基因表达等方面的变化后发现,植株茎尖分生组织发生了染色体组蛋白和DNA的甲基化,其结果是包括与植株抗旱性相关的基因在内的大量基因表达出现了变化,植株获得了更高的抗旱性,并且自我嫁接的影响还能被子代继承下去。

  公报说,嫁接是历史悠久的作物品质改良方法,本项研究证实不仅异种间的嫁接能达到这个目的,自我嫁接后植株的创伤愈合过程也会使植株表观基因组发生变化,并且效果还能持续。这为传统的嫁接技术提供了新视角。研究人员今后计划研究同样的现象是否会发生在番茄以外的植物中。

  本项研究相关成果已发表于新一期英国遗传学学术期刊《DNA研究》上。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