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新研究揭示端粒酶逆转录酶分布对癌细胞凋亡影响

钱铮

2023年09月06日08: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研究揭示端粒酶逆转录酶分布对癌细胞凋亡影响

  新华社东京9月5日电(记者钱铮)日本东京大学日前发布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成功使一种名为“端粒酶逆转录酶(TERT)”的蛋白质在癌细胞内的分布以及癌细胞凋亡过程同时实现可视化,由此揭示了该蛋白质在癌细胞线粒体内的聚积对癌细胞凋亡的影响。

  公报说,几乎所有癌细胞都富含TERT,而正常细胞几乎不含这种蛋白质。在癌细胞中,TERT不仅存在于细胞核,也存在于线粒体内。特别是癌细胞受到氧化应激后,TERT会向线粒体聚积。氧化应激是诱导细胞凋亡的刺激因素之一,科学家猜想TERT在线粒体内聚积对癌细胞抗凋亡特性有重要影响,但一直缺乏直接证据。

  本项研究中,东京大学研究人员将添加了荧光蛋白的TERT导入癌细胞,通过显微镜观察癌细胞受到氧化应激后的状态。他们发现癌细胞受氧化应激后呈现不同状态:一些癌细胞的TERT会立即在线粒体内聚积,这些癌细胞会在受氧化应激后2小时内死亡;另一些癌细胞内的TERT仍会停留在线粒体外,这类癌细胞在受氧化应激后的72小时后仍有部分存活。

  研究人员还测算了从受氧化应激到癌细胞凋亡的时间,并建立了TERT向线粒体聚积与癌细胞凋亡之间的关系模型。该模型显示,在氧化应激应答初期阶段,TERT向线粒体聚积是癌细胞最终会凋亡的决定因素,而TERT停留在线粒体外的情况下癌细胞不一定会凋亡;到了氧化应激应答第二阶段,TERT向线粒体聚积的癌细胞凋亡速度会相对较慢,而TERT停留在线粒体外却最终凋亡的部分癌细胞会相对更迅速地凋亡。

  相关论文已发表在欧洲生物化学学会联合会的开放期刊《FEBS Open Bio》上。

  公报说,本次研究成果对于理解癌细胞凋亡过程中控制机制的全貌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有望以TERT在癌细胞内的分布为新的癌症治疗标靶,从而减少癌症疗法的副作用,提高疗效。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