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在冲绳发表演讲

2023年10月09日09:36  来源: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在冲绳发表演讲

10月6日,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访问冲绳期间,出席当地华侨华人总会成立50周年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表演讲。驻福冈代总领事成岩、使馆参赞聂佳及日本参议员高良铁美、伊波洋一、前众议员屋良朝博、冲绳大学校长山代宽、琉球大学校长桥本俊作等各界代表参加。

吴江浩在演讲中表示,我这次来是时隔10多年故地重游,所到之处深切感受到这里同中国悠久的历史渊源、牢固的人文纽带和友好的对华感情。上午会见玉城知事时,我注意到会客室屏风上用汉字书写的“万国津梁钟”铭文。它记录了琉球王国作为东亚海上贸易枢纽的繁盛景象,寄托了本地民众的精神信仰和历史自豪感。10多年前参观琉球王国都城首里城时,精美的宫殿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天我特意参观了首里城复建现场,表达了中方愿提供协助的真诚愿望,期待这一琉球历史象征和文化瑰宝早日重获新生。

吴江浩指出,研究琉球与中国交往历史的朋友告诉我,几百年来中国带给琉球的是源源不断的贸易,还有政治制度、天文历法、儒家文化、生产技术等各方面影响。特别是明代同琉球王国正式确立关系之后,明太祖朱元璋钦赐“闽人三十六姓”入琉,这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次由官方组织的跨国移民迁徙,为推动琉球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留下了深刻印迹,也形成了琉球最早的华裔群体。我听说我们脚下的这个地方就是古代的久米村,是“闽人三十六姓”落脚扎根的地方。他们当中涌现出众多杰出人物,像儒学大家程顺则,琉球国师蔡温,捍卫乡土的将军郑迥,含愤殉国的民族英雄林世功等等,至今深受后世敬仰。今年7月玉城知事访华时,专门前往位于北京通州和福建福州的琉球人墓地祭拜,表达缅怀之情。

当地朋友还告诉我,这里的民间习俗、饮食习惯、文化艺术、建筑风格等很多方面,跟中国特别是福建一带十分相似,当地方言中很多词汇跟闽南话发音一模一样,至今还保留着庆祝农历新年、清明祭祖、端午赛龙舟等悠久传统。当地民众喜爱的乐器三线,原型就是中国的三弦,最早从福州传入。空手道的汉字写作“唐手”,融合了中国传统武术和琉球民间格斗技艺的精华。目前杭州亚运会正在如火如茶地进行,我了解到中国空手道代表队不久前就是在这里进行了赛前集训。我还观察到当地很多建筑门口或房顶上装饰着石狮子,墙根里镶嵌着“石敢当”,看着十分的亲切。我相信这些都是你们开展对华交流的独特优势和宝贵财富。

冲绳同福建缔结友好交流关系26年来,传承弘扬友好传统,经贸、旅游、人文、青少年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习近平主席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引领推动两地合作,造福两地人民。现在成为那霸著名景点的福州园,是习近平主席在福州工作期间双方合作建设的,古色古香的庭园浓缩再现了福州代表性景观,成为福州与那霸友谊的象征。福州市也有一座琉球馆,习近平主席曾亲自关心琉球馆修缮工作,使这座见证琉球对华交往的珍贵史迹得到精心维护。我们期待两地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书写新时代的“闽琉情缘”。

吴江浩强调,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45年前,双方签订了这样一部以和平友好命名的条约,以法律的形式将发展持久和平友好关系确定为双方的共同目标和义务。45年后的今天,我们所面对的是和平与友好笼罩阴云,中日关系面临复杂严峻局面。双方需要重温缔约初心,履行条约义务,共同把握好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

一是要共护和平。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我们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从来不称霸,不搞侵略扩张,从未挑起过任何战争,中国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这里的民众曾饱受战争摧残,因而更加深感和平之珍贵,由衷地发出“绝不让冲绳再次沦为战场”的强烈呼声。然而,总有一些人一再罔顾建设“和平之岛”的本地民意,竭力鼓吹“中国威胁”,蓄意制造干涉中国内政的所谓“台湾有事”伪命题,企图将这里打造成反华前沿,把这里的民众置于危险境地。我们支持当地民众和平反战的正义立场,愿与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一道,坚决反对任何势力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反对在本地区搞军事遏制和阵营对抗。

二是要共谋发展。疫情前中国大陆每年访问这里的游客达到61.4万人,在外国游客中占比四分之一。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那霸直飞上海、北京航线先后复航,中方也推出了一些签证便利化举措,人员往来有望加速恢复。我们愿按照市场化运作原则,探讨通过新增航线、扩充运力及旅游包机等形式,推动更多中国游客来访,支持你们重振旅游业。我了解到,以泡盛酒为代表的本地特产受到中国消费者喜爱,2022年双方贸易额接近400亿日元。中方支持你们扩大对华出口,把握中国巨大消费市场机遇。我们还愿同你们携手合作,共同拓展更多的新兴产业。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为历史上的“万国津梁”重振雄风带来重要机遇。期待各位朋友发挥区位优势,打造新时代的“万国津梁”,推动对华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三是要共促交流。日本部分势力和媒体刻意将中国形象妖魔化,加之疫情造成的交流赤字,双方民众对彼此误解加深,民意好感度持续僵冷。应加快恢复民间交流互动,增进相互了解,重塑彼此认知。我们要用好琉球同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积极开展人文交流,激发情感共鸣。欢迎当地民众积极访华,寻访琉球历史遗迹,感受中国新时代发展成就,同中国民众深入密切接触交流,了解一个更加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使馆年轻馆员告诉我,有一位叫Keisuke的冲绳小哥在中国很火,他在上海经营一家音乐酒吧,并在网络社交媒体上频频亮相,收获了不少中国粉丝。我们期待青少年之间加强交流,发挥年轻一代优势,传递理性正能量,成长为未来友好事业的主力军。为此,大使馆将资助5名本地大学生赴华留学。

吴江浩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世界发展繁荣提供新机遇,作出新贡献。

现在正值中国国庆假期,期间出行及旅游人数将达到20亿人次,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复苏和发展的势头。观察中国经济,要看体量,要看增速,更要关注质量。中国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内需潜力加快释放,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的“三新”经济成为重要驱动力。比如说,今年上半年,中国首次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同比增长1.6倍。比如说,华为实现逆境突围,成功推出了搭载国产芯片的高端手机。再比如说,中国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物联网等尖端领域已经取得一些领先优势。此次杭州亚运会“数字人”点燃圣火的崭新创意,也反映了中国科技创新能力正在不断提升。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克服困难,同比增长 5.5%,不仅领跑世界主要经济体,同时也是更高质量、更高科技含量的增长。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解决好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的阶段性课题,完成全年预期发展目标,继续充当全球经济复苏发展的重要引擎。

演讲结束后,吴江浩同与会人士进行交流,就中日关系存在的问题、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阐述了中方立场。

10月5日晚,吴江浩还出席了当地华侨华人总会举办的2023冲绳中国音乐节。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