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两国关系越来越好”——访日本儿童文学《窗边的小豆豆》作者黑柳彻子

2023年10月13日08: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专访:“希望两国关系越来越好”——访日本儿童文学《窗边的小豆豆》作者黑柳彻子

日本当代作家、《窗边的小豆豆》作者黑柳彻子不久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正值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希望两国关系越来越好。到55周年时我刚好是100岁,我认为(两国关系)会更好。”

10月3日,在日本东京,黑柳彻子在发布会上展示新书。新华社记者 岳晨星 摄

现年90岁的黑柳彻子在日本家喻户晓。她根据自己幼年经历写成的《窗边的小豆豆》于1981年发行,书中自由活泼的“豆豆”牵动了无数读者的心,也引发了关于教育方法的广泛讨论。

《窗边的小豆豆》在日本国内累计销售800万册,翻译成20多种语言,全球销量超过2500万册,特别是在中国有众多读者。黑柳彻子告诉记者,这本书在中国至今每年仍有近100万册的销量。“我收到过很多中国读者的来信,尤其让我惊讶的是,小学生来信是最多的。甚至还有学校老师写信告诉我,每天午餐时间都会给学生们读《窗边的小豆豆》。”

抛开作家的身份,作为日本大熊猫保护协会名誉会长的黑柳彻子还是一个“大熊猫迷”。早在20世纪60年代的电视节目中,她就介绍过大熊猫,是推动日本“大熊猫热”的重量级“粉丝”。

她将自己爱上大熊猫的缘由娓娓道来。“小时候,伯父送给我一个大熊猫的毛绒玩具,当时我并不知道那就是大熊猫,只是感叹世界上竟然还有黑白色的熊。没想到大熊猫成了我一生的朋友。”

这是10月3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上拍摄的《窗边的小豆豆》及其续作《窗边的小豆豆续》。新华社记者 岳晨星 摄

黑柳彻子告诉记者,后来看到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后带回两只大熊猫时,她十分羡慕。半年后时任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她暗暗期待着或许也能将大熊猫带到日本来。当得知中国将大熊猫“康康”和“兰兰”赠送给日本时,她觉得“简直就像做梦一样”。

首批旅日大熊猫到达上野动物园时,黑柳彻子就在园外蹲守。“当时为了能够见到‘康康’和‘兰兰’,我一直等到深夜。”1984年黑柳彻子还率领“爱护大熊猫访华团”访问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向园区捐赠了设备和器材,同时实现了自己拥抱大熊猫的愿望。

今年2月深受日本民众喜爱的大熊猫“香香”回国前,黑柳彻子专门前往上野动物园与“香香”道别:“我隔着玻璃喊‘香香’的名字,它好像听到了一样走过来坐在我面前开始吃竹子。我在心里对‘香香’说,到我们下次见面之前,要保重哦。”随后黑柳彻子还在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晒出自己与“香香”的合照。

黑柳彻子的新书《窗边的小豆豆续》近日在日本发售,她笑着说:“希望再次收到中国读者的来信。”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