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政府就日本未对“慰安妇”索赔案判决上诉表态

2023年12月11日09:0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韩政府就日本未对“慰安妇”索赔案判决上诉表态

中新社首尔12月10日电 (记者 刘旭)韩国政府9日就日本政府未就韩国“慰安妇”受害者第二起对日索赔案二审判决结果提起上诉一事表示,政府将继续为韩日两国面向未来的合作付出努力。

韩国外交部当日回复媒体提问表示,政府正为恢复“慰安妇”受害者名誉和尊严倾注努力。韩外交部还表示,韩日2015年签署的《韩日慰安妇问题协议》是两国政府间的正式协议。韩政府尊重该协议,历届政府也一贯坚持这一立场。

上月23日,首尔高等法院就韩国“慰安妇”受害者和其遗属16人针对日本政府提起的第二起索赔案作出裁决,推翻一审判决,裁定日本政府全额支付原告索要的赔偿金,即每人2亿韩元(约合108.61万元人民币)。

由于日本政府未在9日零时以前的法律规定时限内上诉,二审判决即告生效。日本政府以国际法上的国家主权豁免原则为由,始终未对诉讼作出过任何回应。

据韩联社报道,2016年12月,李容洙等“慰安妇”受害者和受害者遗属对日本政府提起诉讼,要求日方向原告每人赔偿2亿韩元。2021年4月,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以日本作为主权国家适用国家主权豁免为由驳回诉讼。

但在2021年1月,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就另一起“慰安妇”受害者向日本政府索赔案做出不同判决,要求日方向原告每人赔偿1亿韩元。由此,李容洙等原告向首尔高等法院提起上诉。(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