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远弗届”中国艺术家水墨绘画展在东京开幕 以画为媒增进中日人文交流

2024年01月25日09: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无远弗届”中国艺术家水墨绘画展在东京开幕 以画为媒增进中日人文交流

  新华网东京1月23日电(记者胡晓格)“无远弗届”鲁晓波水墨绘画日本展22日在东京开幕。本次展览以丹顶鹤为主题,主要展出了中国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鲁晓波的30件水墨画作品,旨在促进中日民间人文交流。

  日中友好会馆中方代表理事黄星原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当下的中日关系需要包括文化艺术交流在内的民间交流加以推动。新年伊始,希望此次展览作为加强中日艺术交流的新平台,能够为今年的中日人文交流开好局、起好步。

  1月22日,观众在展览现场欣赏展出的作品。记者 胡晓格 摄

  技法细腻、画风简约、线条充满律动之美……步入展厅,一幅幅生动鲜活的作品为观众带来一场中国水墨画艺术的盛宴。“展出的作品构图巧妙,给人一种丹顶鹤仿佛要从画中跳出来的灵动之美。”前来观展的日本艺术家梶岡亨对记者说,他曾多次到访中国,非常喜欢中国明朝时期的水墨画风格,此次展品所呈现的墨色浓淡变化技巧和“朦胧体”风格画法对他今后的艺术创作很有借鉴意义。

  1月22日,中国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鲁晓波在展览现场向观众和媒体介绍参展的作品。记者 胡晓格 摄

  鲁晓波的水墨画作品曾多次在日本展出。他表示,中日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文化交流历史源远流长,相互借鉴,为亚洲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艺术跨越国界、跨越种族,更容易促进心灵沟通。希望中日以艺术为媒,绘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画卷,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4日。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