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人员解开哮喘和肥胖共同抑制因子机制

2024年03月25日08: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研究人员解开哮喘和肥胖共同抑制因子机制

  新华社东京3月24日电(记者钱铮)日本一个研究团队近日报告说,他们解开了哮喘和肥胖的共同抑制因子Munc13-4基因的工作机制,有可能通过激活这种基因,研发出同时针对哮喘和肥胖的新疗法。

  日本群马大学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近年来,有研究显示哮喘和肥胖有一些相同的风险因素,但不清楚这些因素如何发挥作用。该校与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和埼玉医科大学共同组成的研究团队发现,Munc13-4基因对哮喘性支气管炎、会导致肥胖的白色脂肪组织炎症具有抑制作用。

  在实验鼠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Munc13-4基因通过正向调节具有抑制免疫应答作用的蛋白质白细胞介素-10和蛋白质白细胞介素-12的分泌,可抑制哮喘性支气管炎和白色脂肪组织炎症。在Munc13-4基因缺损的实验鼠体内,白介素-10和白介素-12分泌减少,导致哮喘性支气管炎和白色脂肪组织炎症恶化。

  公报说,本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解开了与哮喘和肥胖相关的Munc13-4基因在两种疾病中具体的工作机制。研究人员推测,Munc13-4也可能是人体内哮喘和肥胖的共同抑制因子。他们希望进一步找到激活Munc13-4的方法,以便同时抑制哮喘和肥胖。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变态反应》上。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