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海南首艘出口鱼苗船正式起航前往日本

2024年04月16日08: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2024年海南首艘出口鱼苗船正式起航前往日本

  新华网海口4月15日电(杨冠宇 丛高)4月15日13时20分,“第六十一若宫丸”号日本籍鱼苗船在完成装载作业后,载运着16.9万尾章雄鱼苗缓缓驶离海南陵水新村港外锚地前往日本鹿儿岛,这也标志着2024年海南海运鱼苗出口业务正式拉开序幕。

  4月15日,完成装载作业的“第六十一若宫丸”号日本籍鱼苗船缓缓驶离海南陵水新村港外锚地前往日本鹿儿岛(无人机照片)。

  接到该鱼苗船入出境预报后,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三亚边检站主动靠前服务,第一时间与鱼苗出口企业、船舶代理公司进行沟通,提前了解企业需求并为鱼苗船提供“网上申报”“预约办检”等边检通关服务。同时,该站会同海关、海事等部门制定专项联检方案,确保该船入境后第一时间开展作业。

  4月15日,三亚边检站移民管理警察正在进行船体检查。丛高 摄

  “针对鱼苗船装载数量多、作业时间长等特点,我们将办检窗口前移到鱼苗装卸点,一次性办结入出境通关手续,大幅提高了鱼苗船的通关速度,并且有效地为企业节约通关成本。”三亚边检站执勤二队教导员高存希说。

  4月15日,三亚边检站移民管理警察正在对船员进行人证对照。丛高 摄

  章雄鱼因其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万宁市等地是章雄鱼重要的产卵和孵化地区,章雄鱼在海南每年捕捞天然幼苗总量约1500万尾,出口量约占全国出口总量70% 。

  4月15日,渔民正在进行鱼苗装载作业。丛高 摄

  “现在正是章雄鱼苗出口的季节”,三亚添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翁育娟说,“预计我们今年将有7艘次的鱼苗出口日本,现在各方面的政策都非常好,整个出口环节通关非常顺畅,边检部门到我们装卸点上办理手续,我们可以在办理通关的同时捕捞、装船,不仅节约了通关时间,还提高了出口鱼苗的存活率。”

  4月15日,“第六十一若宫丸”号日本籍鱼苗船靠泊鱼苗装卸点进行作业(无人机照片)。

  近年来,市场需求量的扩大和养殖技术的成熟,使得海南章雄鱼苗的产品附加值和国际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依托鱼苗出口产业的发展,海南正加速推进海洋渔业产业及配套产业升级,逐步打造捕捞培育、深海养殖和加工销售全链条式的特色产业。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