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学家:两会在新基建方面如何发力备受关注

2020年05月21日16:5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1日电(孙璐 李沐航)2020年中国两会今日开幕,特殊时期下的两会受到日本各领域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面对中国在全球疫情防控中所取得的有目共睹的成绩以及中国进一步的经济发展等问题,人民网驻日记者专访了一般财团法人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ITI)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他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减贫8.5亿人,对于世界的减贫史而言,可以说是“中国奇迹”。此次两会针对新基建方面会有怎样的议题也将备受世界关注。

一般财团法人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ITI)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

中国高质量发展道路值得关注

新冠病毒的蔓延导致世界各国经济停滞不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全球经济将在2020年收缩3%,发达国家和部分地区经济增长为-6.1%,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至1.2%。江原规由认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具有重大贡献。目前,中国经济正在快速恢复,这其中最大的原因之一是中国积极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江原规由说:“这是中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所制定的方向性体现。此举可以将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所实现的经济高速成长模式有效地转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今后开展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金融政策,也将成为两会值得关注的主要课题之一。高质量发展,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应会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奇迹”已突显减贫成效

在中国脱贫政策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江原规由通过多年观察研究,有着客观见解。他认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减贫8.5亿人,对于世界的减贫史而言,说是“中国奇迹”也不为言过。从中国所获得的经验发现,中国必定在203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另外,2019年中国的GDP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人民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中国已经接近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他认为,关于这一点的讨论,也将备受瞩目。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