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历史认识共同研究报告(战前篇):中日战争何以爆发》出版【2】

2020年06月15日09: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前面的话

中方专家委员会主任 蔡武

“战后中日关系与历史问题”合作研究项目自2016年初启动以来,已经取得了重要的成果,第一阶段的论文和报告即将面世。能够取得这样的积极成果,是双方专家、学者本着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认真研究、坦诚交流的结果。事实证明,当初双方的有识之士为这个合作项目确定的宗旨和基本框架是适宜的、有远见的。这个合作项目的意义就在于,双方的有识之士通过深入的研究就有关中日关系,特别是中日战争的历史认识进行交流,力图就历史认识达成一定的理解,取得积极的共识,加深彼此间的互信,并在这种互信和共同认识的基础上,整理中日关系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提出政策建议,从战略的视角来认真检视中日关系未来的发展,为中日关系的健康平稳发展,为中日合作的不断扩大和深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这种完全民间性质的交流,虽然不能替代双方官方对双边关系的界定和判断,但我们期待着这种交流与合作,能够影响两国的舆论积极看待中日关系的未来发展,能够推进两国国民之间的信息共享与沟通。我们常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也常说,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寄希望于两国人民。如果我们的合作研究能在上述两方面发挥一些积极的影响和作用,那我们的努力就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中日两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有许多共同的渊源,也有许多共同的智慧。我们常说,以史为鉴,可以知过往、示当下、警未来。在中日两国两千多年的交往史上,友好交流、相互借鉴、共同发展始终是主流,对立、敌对和发生战争的只是很短的一段时期。过去的这几年,中日关系经历了一段时期的波折,现在迎来了冰雪消融的暖春。作为无法选择的一衣带水的近邻,作为在当今世界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两个大国,终究是要和平友好相处,平等互利相交。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由两国长期历史往来、文化联系、友好传统和人民根本利益所决定的。“和则共荣”“斗则俱损”,是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

进入新世纪新时代,中国方面明确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我认为,大力发展亚洲地区各国的和平友好合作,率先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现实的选择。中日两国都把睦邻友好合作奉为各自的基本国策,言行一致,知行合一,真正实现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目标,就能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与福祉,也能为亚太和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大的贡献。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