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投入巨大 疫情二次来袭

延期的东京奥运还能顺利举行吗?【2】

2020年08月15日10: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积极寻找应对办法

国际奥委会已经明确表示,如果明年的全球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将不再对东京奥运会进行延期,而是直接取消。这意味着明年将是日本的最后一次机会。

为保证奥运会明年顺利举行,日本政府及东京奥组委一直在积极寻找应对的方式。本月4日,东京奥组委发言人高谷正哲的发言似乎暗示着闭门比赛成为新的考量。

“在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之下,闭门比赛通过网络和电视转播,也可以达到一些应有的效果。”吕耀东说。

然而对于“闭门竞赛”,人们仍有疑虑。“奥运会收入由三大部分组成:门票、电视转播权和广告。”周永生分析,“闭门比赛完全没有了现场观众的收入,这不仅仅是门票的收入,更是综合消费的损失。”

对于其他两个部分,周永生认为,从效果上考虑,观众的缺失将会影响比赛的热烈程度。届时赛事转播权的价格、广告商的投入,或许都会被重新评估。

吕耀东说,“如果缺失观众,运动员的竞技状态以及竞争性可能受一定的影响。奥运会本来就是全世界的盛会,饱含竞技体育的激情。能不能保证整体的观赏性、能不能体现奥运的精神,都是应该去考虑的。”

“推迟到明年已是最后一个选项,再推迟会影响以后的奥运赛事。”吕耀东说,“目前来看,日本政府及各方面是很认真地去应对奥运会的举办,很重视防疫工作。”

全球疫情是全人类的灾难,东京奥运会的命运仅是一个缩影。“我们都还是希望疫情能够得到控制,奥运会能够正常举行。”吕耀东表示。

疫情与期待交织之下,东京奥运会的未来仍是一个未知数。“在疫情反弹的情况下,还是需要先解决抗疫问题,再考虑其他的问题。”周永生认为。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