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为什么日本的道路是靠左通行?

袁蒙

2020年10月27日13: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为什么日本的道路是靠左通行?

日本习惯于靠左通行。这是为什么呢?

日本靠左通行源自于江户时代。江户时代的日本很多道路比较狭窄,武士们通行时比较吃力。而且武士们大多将武士刀插在左腰,如果靠右通行的话,擦身而过时就会和对向的人磕碰到,因此渐渐形成了靠左通行的习惯。

护身符的里面究竟是什么?

很多人喜欢在日本的神社里求护身符,祈求好运势。那么护身符里面究竟是什么呢?

在日本,人们一般都讲究“不要拆开护身符”。护身符里面是「依代(よりしろ)」,也就是神灵附身的对象,其实是一块小木牌。不过,这可不是普通的木牌,而是在神社和寺庙里经过祈祷、获得神明庇护的木牌。日本人认为,护身符虽小,但却是神明的载体。所以,处理护身符也很有讲究,不可以直接扔掉,而是应当将其交还给寺庙。

豆腐在日语里为什么叫「奴」?

日语里常把豆腐称作「奴」,夏天会吃「冷奴(ひややっこ)」,也就是凉拌豆腐;冬天会吃「湯奴(ゆっこ)」,也就是汤炖豆腐。

「奴」在日语中原本指的是持枪走路的人,在大名行列的最前方、手持长矛的人被称作「槍持奴(やりもちやっこ)」。这些人穿的短褂「半纏(はんてん)」上印有白色四角图案,和切得四四方方的豆腐很像,于是人们也开始把白色四方块的豆腐称为「奴豆腐(やっこどうふ)」。

此外,在日语里还有「奴(やっこ)に切(き)る」的说法,是指将食物切成四方大块。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