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调整出入境管理政策 将要求越南入境人员在指定地点隔离6天

2021年06月01日16:3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1日电(李沐航)综合日媒的报道,东京都、大阪府等9个都道府县的紧急状态实施期限被延长至6月20日。在此期间,日本政府如何减少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缓解医疗系统面临的压力成为大众关注焦点。

针对近期在越南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在越南以及马来西亚快速传播的问题,日本政府要求来自上述两个国家的人员入境后需要在指定设施隔离6天。

近期,在印度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在日本快速蔓延。日本政府要求来自印度等6个国家的人员在入境日本后为期14天的隔离期中,前10天必须停留在政府指定的隔离设施内。

此外,日本政府将要求来自阿富汗的人员入境后需在指定地点隔离10天;要求来自泰国和美国部分地区的人员入境后在指定地点隔离3天。相关的新入境政策最快将从4日开始正式实施。

日本首相菅义伟5月31日在自民党干部会议上称,紧急状态实施期间,政府对餐饮等受影响较大的行业将继续提供援助。

据报道,北海道、东京都、爱知县、京都府、大阪府、兵库县、冈山县、广岛县以及福冈县9个都道府县原定于5月31日解除的紧急状态已经被延长至6月20日,到期后将与冲绳县同步解除。如能顺利解除紧急状态,届时距离7月23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仅剩1个月。这期间,日本政府将会采取何种防疫措施以避免再次延长紧急状态备受关注。

当前,日本防疫的关键在于是否可以控制传染力更强的变异新冠病毒的蔓延之势。目前,日本国内已相继出现在英国、巴西、印度等地发现的变异病毒。

近日,在越南发现新的变异病毒同时兼具英国和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特性。越南卫生部长警告称,该变异病毒极为危险。目前,越南政府正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开展合作,加紧对该新变异病毒进行信息收集和分析。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5月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日本国内还没有该新变异病毒的感染者。”针对现有疫苗是否对变异病毒有效等问题,他表示,目前尚无证据显示疫苗无效。

针对“变异病毒之所以在日本持续蔓延是由于日本政府的出入境政策应对缓慢”的意见,加藤胜信称“今后,政府将会采取必要措施进行灵活应对,以消除国民的不安”。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