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确立半导体数字产业战略

2021年06月05日10: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6月4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经济产业省4日宣布,日本已完成对半导体、数字基础设施及数字产业战略的研究汇总工作,确立了以扩大国内生产能力为目标的半导体数字产业战略。

根据这一战略,日本将加强与海外合作,联合开发尖端半导体制造技术并确保生产能力;加快数字投资,强化尖端逻辑半导体设计和开发;促进绿色创新;优化国内半导体产业布局,加强产业韧性。

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基于对日本半导体产业失去的30年的反省,以及国际社会新的地缘政治形势,日本政府决定对半导体产业政策进行重大调整,采取超常规措施,将引进海外半导体企业到日本办厂作为国家项目。

梶山弘志强调,半导体作为支撑数字社会的基础至关重要,经产省将致力于将半导体数字产业战略体现在今后的预算编制中。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在全球半导体市场所占份额一度超过50%,但在激烈竞争中不断萎缩,近几年来已降至10%左右,且大多数本国企业仅能生产低端产品。

(责编:赵雯博、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