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向奥运代表团赠送“美浓烧”和“波佐见烧”陶瓷套装纪念品

2021年07月05日15: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5日电(吴颖)据共同社报道,日本计划将岐阜县“美浓烧”和长崎县“波佐见烧”的陶瓷摆件套装,作为纪念品赠送给参加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各代表团。日本陶瓷行业称,这是让世界了解日本优秀陶瓷技术的良机。

据报道,该纪念品高15.5厘米,重480克。以富士山为原型的底座是“美浓烧”工艺品,上面托起的椭圆形工艺品在“波佐见烧”的产地烧制。其表面的图案元素包括奥运标志、樱花的花瓣和太阳。背面图案为月亮。日本为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准备的400套纪念品目前已经交货,计划向每个代表团赠送一套。

据悉,日本美浓地区(岐阜县)自古以盛产陶瓷而著称,被称为陶器之乡。因当地富有用于制作陶瓷的粘土和烧制陶器的燃料,制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四百多年前,生产的陶瓷统称为“美浓烧”,是日本陶瓷中的代表。1988年,"美浓烧"陶瓷被指定为日本的国家传统工艺品。由于波佐见町位于长崎县,所产陶瓷又被统称为“波佐见烧”,是日本第三大陶瓷产地,生产陶瓷的历史大概有400年左右,主要是以传统加新设计新工艺为主导的日用餐具和茶具。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