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日本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喝咖啡的?【2】

袁蒙

2021年07月21日08: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唯一收取“别墅税”的城市

位于静冈县最东部的热海市,人口约36000人,是日本知名的度假胜地,也是日本唯一一个收取“别墅税”的城市。

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别墅数量急剧增加。1976年,别墅数量较多的热海市开始向别墅房主征收“别墅等所有税(别墅税)”。别墅税属于地方税之一,也是法律规定之外的普通税项,其设立及变更均需要经过日本总务大臣同意。对于在热海市拥有房屋,且没有居民证和纳税申报的人,热海市政府会对其征收别墅税,每1平米建筑面积按一年650日元的比例征税。热海市通过别墅税每年可获得约5亿日元的税收,这些收入一般用于当地垃圾处理及基础设施建设。

日本数字最大的邮政编码是?

1968年,日本开始使用“邮政编码”,通过机器对邮件进行自动分类,大大提高了邮政业务效率。

日本邮政编码的起点是东京都千代田区,其邮政编码是〒100-0000,千代田区千代田町为100-0001。之所以以千代田区为起点,据说是因为这里曾经是全国邮局中心——东京中央邮局的所在地。从东京都千代田区开始,邮政编码从关东地方分配到甲信地区,再向西分配,经过近畿地区和九州地区,最后到达冲绳。之后,从北陆地区北上,分配到日本其他地区。

邮政编码中数字最大的是〒999-8531,其地址是山形县饱海郡游佐町菅里。游佐町位于山形县的最北端,人口约1.3万,特产红辣椒和天然的岩蚝。当然,其邮政编码也是当地的宣传点之一。

日本的口罩原本是黑色的

为了防止病毒和花粉,日本人一直有佩戴口罩的习惯。现在的口罩多为白色、淡蓝色,但起初,日本人所佩戴的口罩大多为黑色。

明治初期,日本开始出现口罩,颜色多为黑色。那时候口罩被称为“呼吸器”,是一个用金属丝过滤空气的装置。当时虽然也有白色的口罩,但是白色口罩一般仅在医疗场所,是非常昂贵的东西。而黑色口罩原本是煤矿作业人员为防止灰尘而佩戴使用的,因为价格低廉,所以普及开来。之所以做成黑色,是因为这样不会让污渍太显眼。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