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逐鹿争创历史——东京奥运会曲棍球项目前瞻

2021年07月23日08: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群雄逐鹿争创历史——东京奥运会曲棍球项目前瞻

  新华社东京7月22日电(记者吴书光)东京奥运会曲棍球项目将于24日开始小组赛角逐。作为奥运会的热门比赛项目,本届赛事云集了奥运领奖台常客,阿根廷男曲和英国女曲更是力争首次卫冕。可以料想,冠军之争将异常激烈。

  7月20日,中国女子曲棍球队队员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本届奥运会曲棍球男女各12支球队,除了东道主日本男女曲参赛外,澳大利亚、阿根廷、印度、西班牙、新西兰、荷兰、德国、英国、南非均实现男女队双双参赛,其余的男队是比利时和加拿大,女队则是中国和爱尔兰。其中,爱尔兰女曲也是24支球队中唯一一支首次参赛的队伍,荷兰则是在奥运会曲棍球项目上获奖牌最多的国家,共计5金、6银和6铜。盘点参赛队,也在一定程度上能窥见曲棍球项目热度与实力分布的格局。

  资料图:2016年8月19日,英国队球员在赛后庆祝夺冠。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里约奥运,男曲前两名分别是阿根廷和比利时,英国和荷兰分别摘得女曲金银牌,德国则包揽了男女曲铜牌。伦敦奥运会,德国男队成为金牌得主,荷兰亚军,澳大利亚位居第三。女队冠军是荷兰,阿根廷和英国紧随其后。这次东京奥运会则是澳大利亚和荷兰女队第十次参加奥运会,可见强队圈子就那么大,她们常常轮番登上领奖台。

  7月20日,中国女子曲棍球队队员谷丙凤(右)在训练中挥杆击球。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在东京奥运会男曲项目中,八金得主印度、上届冠军阿根廷、雅典奥运冠军澳大利亚个个都有夺冠渴望。特别是印度男队有一项纪录保持至今,男子曲棍球此前共23次进入奥运会项目,印度男队参加了21届。目前国际曲棍球联合会主席也来自印度。

  资料图:2016年8月18日,阿根廷队球员在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从2000年到2012年,阿根廷女曲曾连续四度登台领奖。但直到2016年,才由阿根廷男曲捧回该国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曲棍球项目金牌,书写了阿根廷曲棍球历史新篇。五年之后,许多球队大换血,阿根廷期盼用卫冕再续辉煌。

  上届亚军、世界排名第二的比利时男曲也摩拳擦掌希望更进一步,但由于实力相近,他们需要在与荷兰、德国、英国等小组赛对手的竞争中经历苦战。不出意外,四支强队将携手小组出线。

  资料图:2018年9月1日,日本队球员在赢得点球大战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值得一提的是,东道主日本男曲不容小觑,他们在雅加达亚运会“咸鱼翻身”战胜四支排名更高的球队,一举夺冠。这次主场作战,登台拿奖是最低要求,金牌才是最终追求。

  女曲方面,北京奥运亚军得主中国女曲与阿根廷、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和东道主日本队同组,其中澳大利亚1996年和2000年两夺冠军,西班牙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阿根廷也多次进入前三名,大家都瞄准奖牌,小组前四竞争必将拼得难分难解。

  7月20日,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守门员李冬晓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从世界排名上看,排名第11的中国虽然点球大战击败比利时晋级奥运,但排名落后于其余四支球队,仅列日本之前。不过,2017年以来,中国女曲从未战胜过日本,而25日中国女曲首战即是面对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金牌得主日本队,中国女曲能否取得“开门红”异常关键。中国女曲姑娘们必须全力出击,方有望在随后小组前四的角逐中占得先机。

  资料图:2019年3月3日,中国队球员谷丙凤(后)在比赛中和荷兰队球员默斯拼抢。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另一个小组中,夺冠大热门荷兰女曲将挑战上届冠军英国,以及德国以及爱尔兰、印度和南非队。在两届奥运金牌得主、澳大利亚籍主帅艾莉森·安南带领下,荷兰人近年来摧城拔寨,先是2018年夺得女子世界杯冠军,然后在2019年和2021年分别成为国际曲联职业联赛和欧洲冠军。

  2004年至2016年,荷兰女曲入围了全部四场奥运会决赛,并在2008年和2012年赢得金牌,但在2016年屈居亚军,错失奥运三连冠,尽管如此,算上1984年奥运会冠军,荷兰女曲已是三金得主,她们这次来东京也是志在必得。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