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一年终起航 2020东京奥运会开幕

2021年07月24日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7月23日电 (记者 王祖敏)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终于启航——当地时间23日晚,日本德仁天皇宣布第三十二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开幕。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东京奥运成为奥运史上首个延期举办的奥运会。这也是东京第二次承办奥运会,1964年10月10日-24日,第十八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曾在东京举行。

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和国际奥委会难民代表团成员相聚东京。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开幕式上致辞称,奥林匹克大家庭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应对重大挑战。疫情让人们彼此分离,但奥运圣火将成为“黑暗隧道”尽头的光明。

作为本届奥运会的东道主,日本派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代表团(近600人),并定下获得30枚金牌的奥运目标。

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777人,其中运动员431人,创参加境外奥运会的最大规模,并覆盖除冲浪、棒垒球和手球之外的30个大项225个小项,为境外奥运会参赛小项最多的一次。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26枚金牌,创新世纪前5届奥运会中最低纪录。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目标是力争“止跌回稳”,在金牌榜奖牌榜保持第一序列的同时,实现新冠疫情“零感染”。

中国香港代表团共有97人,创回归以来参加奥运会的最大规模;46名运动员获得东京奥运参赛资格,为有史以来最好成绩。中国台北代表团将有66位选手参加18个项目角逐,在拳击、空手道、柔道、体操、射击等项目上有望获得奖牌。

以“情同与共”为主题的奥运会开幕式于东京时间晚上8时开始。受疫情影响,开幕式采取无观众形式举行,出席开幕式的奥运会相关人员、各国政要等约为950人。

为倡导“男女平等”,各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均派出了一男一女两名旗手。中国代表团旗手由女排名将朱婷和在里约奥运会上为中国跆拳道队获得首枚男子项目金牌的赵帅担任。

开幕式的尾声阶段,解开了当晚的终极悬念——日本网球美少女大坂直美登上象征“富士山”的主火炬台,点燃了如鲜花般绽放的主火炬。

2020东京奥运会将从24日起全面打响金牌争夺战,至8月8日闭幕。(完)

(责编:赵雯博、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