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史上首枚攀岩金牌诞生 西班牙18岁小将加冕男子全能冠军

2021年08月06日08: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奥运史上首枚攀岩金牌诞生 西班牙18岁小将加冕男子全能冠军

  新华社东京8月5日电(记者卢羡婷、王沁鸥)首次入奥的攀岩项目5日在东京青海城市运动公园决出男子全能冠军,这是奥运会历史上产生的首枚攀岩金牌,18岁西班牙小将洛佩兹成功夺得。夺冠热门、日本名将楢崎智亚在强项难度赛中出现失误仅列第四。

  本届奥运会攀岩共设男、女两块全能金牌,选手需参加速度、攀石和难度三项比赛,三项排名数字相乘得到一个总积分,积分越少者排名越靠前。

  决赛当天的速度赛采取淘汰制,选手们两两对决,胜者进入上半区,负者进入下半区,经过三轮比拼决定排名。在战胜楢崎智亚后,洛佩兹拿到了速度赛排位第一的好成绩。

  攀石赛中,洛佩兹挑战3条线路均未到顶,由于两届国际攀联世界杯男子速度赛年度总冠军巴萨·马文因伤退出决赛争夺,决赛只有7名选手参赛,洛佩兹攀石赛便位列第七。不过,这名小将在随后的难度赛中表现稳定,拿到第四名,最终以总分28分拿到冠军。

  以名次相乘计算总分的方式,增加了攀岩比赛的戏剧性,只要有一个项目排名榜首,乘数即为1,那么即使其他两项的名次不太好,乘积也不会太大,尤其是在参赛人数不多的情况下。美国的科尔曼和奥地利选手舒伯分别获得攀石赛和难度赛第一的成绩,最终位列总分榜二、三位。

  21岁的中国选手潘愚非在3日的资格赛中排名第14无缘决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