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聚五环旗下,共创奥运辉煌——东京奥运会综述【3】

2021年08月09日08: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同聚五环旗下,共创奥运辉煌——东京奥运会综述

8月4日,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落幕,场馆志愿者们一起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正如日本志愿者中村女士说:“我希望,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日本人民还能用温暖的心去欢迎来自全世界的朋友。”

一届关于团结、友谊的奥运会

2021年7月20日,东京奥运会开幕前三天,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表决通过,将“更团结”加入奥林匹克格言。

这是7月23日拍摄的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焰火表演。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过去16天里,全世界见证了在五环旗下,“更团结”如何从格言走向现实。

8月1日晚,男子跳高决赛出现罕见一幕,卡塔尔选手巴希姆和意大利选手坦贝里分享了冠军。

当时,两人成绩相同,但在挑战2米39的高度时都未能成功。裁判员上前询问如何加赛决胜负时,巴希姆问:“可以有两块金牌吗?”裁判员给出肯定答复。

8月2日,卡塔尔选手巴希姆(右)和意大利选手坦贝里共同展示金牌。新华社记者李一博

两名运动员随即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在比赛中已结下十多年友谊的他们,为了站在这块场地上,克服了伤病和奥运延期等种种困难。

这一刻,他们不再需要加赛,分享成功是最好的选项。

巴赫曾说:“取消奥运会从未成为我们的选项,国际奥委会不会抛弃运动员。”

带着“更团结”的信念,全世界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第一次汇聚在五环旗下。

超越国别、肤色、性别、年龄、语言等一切用以区分人群的界限,奥运会将运动员、将全世界紧紧联结在了一起。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6日报道说,东京奥运会让中美运动员展示了友谊,热情洋溢的庆祝和两国体操队之间的温情交流迅速在网上走红。

在3日的平衡木决赛中,16岁的中国选手管晨辰获得冠军,她的偶像、美国名将拜尔斯获得铜牌。结果揭晓,拜尔斯笑容满面地拥抱了管晨辰,她的队友、东京奥运会女子体操个人全能比赛冠军苏妮沙·李还在网上转发了一段管晨辰平衡木下法的视频,说“我(非常)喜欢她”。

中国奥委会也发推回应说:“我们也有同感!就是这个意思。”并附上了一个爱心符号和一张四名中美运动员在庆祝的照片。

在东京,这样的拥抱与鼓励在每个赛场上演着。

12岁的叙利亚选手扎扎是东京奥运会年龄最小的参赛者,她在战火中坚持训练的故事赢得了所有对手尊重,她和中国奥委会都期待着她能来中国训练;

在泳池边见到因白血病差点告别泳池的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中国选手张雨霏特意送上拥抱;

15岁的日本选手冈本碧优在滑板女子碗池决赛中出现失误而哭泣,其他选手将她托举起来,送上安慰和鼓励;

中国选手何冰娇在对手受伤退赛后为对手流下热泪:“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好好跟她拼完这场球。”

印度尼西亚老将波莉在羽毛球女双夺冠后跪地痛哭,输掉比赛的中国组合上前安慰:“别哭了,你赢了! 你赢了比赛,不要哭,你要开心啊。”

……

运动员赛场上的惺惺相惜,也感染着参与这场盛会的每一个人,将友善之手伸向彼此。

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决赛中,巴西选手奎罗斯夺冠,中国选手刘浩向他表示祝贺,看台上,并肩奋战多日的中国和巴西记者也彼此祝贺;

羽毛球男单赛场,丹麦选手安赛龙战胜中国选手夺冠后,中国球迷在社交网络上也为他送上了真诚祝福:“这么多年来,你是中国最好的对手,也是中国最好的朋友!”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