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静中爆发——专访东京奥运会女子标枪冠军刘诗颖

2021年08月31日08: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平静中爆发——专访东京奥运会女子标枪冠军刘诗颖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张悦姗)30日,刘诗颖结束了21天的隔离,重新沐浴在久违的阳光下。

  要说有什么比阳光还耀眼,那就是冠军胸前的金牌了。8月6日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刘诗颖以66米34的成绩夺得女子标枪金牌,为中国代表团拿下奥运史上的标枪首金。

  标枪是一项对爆发力要求很高的运动,刘诗颖第一投就刷新了自己的赛季最佳成绩,独占鳌头。回想起夺冠的经历,刘诗颖认为自己赢在心态上。“不管是赛前还是赛中,我的心态一直很平和,很享受这场比赛,没有去想结果,就是想着把过程做好”。

  这种平静并非没有经历过挫折的打磨。五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初出茅庐的刘诗颖表现不佳,未能进入决赛。“以前刚开始比赛的时候,其实多少还是有一些紧张的,包括上一届奥运会的时候,其实比得也不太好,但是我觉得可能经历的多了,也有一些比赛的经验,学会了心理暗示来调节自己,各方面都成长了。”刘诗颖说。

  13岁那年,刘诗颖被启蒙教练李秀湖选中,进入烟台市牟平区体校,开始了与标枪为伴的训练生涯。

  “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项运动,第一次拿标枪还拿反了。”刘诗颖回忆,“但是拿起来那一瞬间,我就觉得非常自信,莫名其妙就有一种觉得自己可以的那种感觉,从此就爱上了标枪。”

  十几年与标枪的朝夕相伴,让刘诗颖对这项古老的运动产生了自己的理解。“我感觉标枪是一个很全面的运动,不像大家看到的,每天就是拿着枪出去投。其实不是的,标枪在投掷项目里面属于最难的一个项目,对技术要求非常严格,受伤率也非常高,因为它都是反关节的运动,但是每次克服一个技术上的困难,就能投得更远一些、更轻松一些,那个时候会有很大的成就感。”

  载誉归来,刘诗颖的社交媒体账户粉丝大涨,她也乐于在上面分享自己生活的点滴。谈起成名的感受,刘诗颖说:“其实生活也没有特别大的变化,但是关注、支持我的人越来越多,自己会更加努力,尽量走好以后的路。”

  训练比赛之余,刘诗颖喜欢玩益智类的游戏、拼图和画素描。“觉得浮躁的时候,会画画素描,让自己冷静下来,同时锻炼专注力。我还喜欢拼拼图,把几千块拼图一点点拼起来也是非常静心的,还能培养耐心,拼完了就很有成就感。”

  刘诗颖还分享了自己隔离期间的训练视频,包括划船机训练、俯卧撑、举壶铃和哑铃、箭步蹲、倒立等。9月,她将参加在陕西举行的全运会。“像划船机什么的,在我们出去比赛前就已经提前运到每个运动员的屋里了。”

  “我觉得不是靠我自己一个人就可以拿到这个成绩,真的是许许多多的人费了很大的功夫(的成果)。”这位27岁的奥运冠军将自己的成功归功于国家和团队,“作为中国运动员很幸运,就像这两年疫情来说,当国外的运动员还在为了怎样训练而烦恼的时候,国家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训练环境和保障,再加上团队也更强大、更成熟了,比以前的训练更细致了,我相信未来我们的成绩会越来越好。”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