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双肩包上的“猪鼻子”用日语怎么说?

袁蒙

2021年09月01日09: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的消防电话曾经是112

现在在日本,110为报警电话,119为急救、消防电话。但在过去,急救、消防电话并不是119,而是112。

这是因为,当时的电话为拨号盘式,1和2离得最近,拨号时可以最大限度节约时间。但实际使用中,112这个号码因为1和2离得太近反而很容易拨错,于是急救、消防电话被改为了119。

改为119后,依然会有一些人在情急之中拨错电话。?在日本,人们最常把119误拨成118,这其实是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报警电话。

「ネコババ」是什么意思?

日语里有「人のお金をネコババする」的表达,那么「ネコババ」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ネコババ」汉字可写作「猫糞」,原意为猫屎,后被延伸为拾到他人物品后据为己有。关于其缘由,有多种说法,但都与猫屎有关。其中一种是,猫在排便后有用沙土“埋屎”的习惯,很像在做了坏事后掩盖自己的罪行;还有一种说法是,人在不小心踩到猫屎后,还要装作若无其事,掩盖自己失态的样子,这也和拾到他人物品后假装淡定,偷偷据为己有类似。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