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日本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使用筷子的?

2021年09月07日14: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使用筷子的?

现在,日本人在用餐时大多使用筷子作为餐具。那么,日本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使用筷子的呢?

有关筷子在日本的推广,要追溯到7世纪左右。在此之前,日本人大多用手抓饭而食。筷子刚刚传入日本时,还有很多人觉得使用筷子用餐非常麻烦。

那时正是圣德太子时期。当时,圣德太子希望与中国隋王朝建立起平等关系。隋王朝派使节团前来日本的时候,圣德太子觉得“日本人用手吃饭会被人看不起”,于是建议官员们使用筷子。从那以后,筷子被当作是一种高雅、卫生的餐具,逐渐在平民百姓中普及开来。

两手有花是什么意思?

日语里有一个说法,叫作「両手に花(りょうてにはな)」,这是什么意思呢?

「両手に花」字面意思是两手有花,其实指的是同时得到了两个好东西。除此之外,日语里还有「梅と桜を両手に持つ(うめとさくらをりょうてにもつ)」「両手に花と紅葉(りょうてにはなともみじ)」「両手に美味い物(りょうてにうまいもの)」等表达,与「両手に花」意思相同。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