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仍在蔓延 19都道府县的紧急状态将延至月末

2021年09月09日15:2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9日电 据《每日新闻》报道,为了控制新冠疫情的蔓延,日本目前有21都道府县正在实施紧急状态,期限至9月12日。伴随着其期限的日益临近,日本政府8日基本确定,将会把其中19个都道府县的紧急状态延长至本月末,宫城县和冈山县则调整为“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预计,日本政府9日在征求专家意见后,在对策本部会议上做出最终决定。

据悉,日本首相菅义伟于8日下午在首相官邸与厚生劳动大臣田村宪久等相关的内阁成员进行了协商。之后,菅义伟对记者团表示:“明天(9日),将在新冠疫情对策分科会上征求专家们的意见。这次将会重视各地医疗救护系统的当前情况,并就此做出判断。”

现在,日本全国有21都道府县正在实施紧急状态,期限将会延长至月末的是北海道、茨城、栃木、群马、埼玉、千叶、东京、神奈川、歧阜、静冈、爱知、三重、滋贺、京都、大阪、兵库、广岛、福冈、冲绳等19都道府县。

另外,目前正在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12个县之中,福岛、石川、香川、熊本、宫崎、鹿儿岛6县也将被延长至本月末,而山梨、爱媛、高知、佐贺、长崎6县则在9月12日到期后解除“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此前,日本政府针对感染情况制定了四个阶段的判断标准。截至9月2日,日本21个都道府县最近一周的每10万人中的新增确诊病例数仍然处于最严重的第四阶段(疫情爆发式扩大)。即便是东京都从8月下旬开始连续多日的新增确诊病例数低于前一周同期,但其单日新增仍处于较高水平。

据了解,截至9月7日,有17都府县的病床使用率仍然处于最严重的第四阶段(疫情爆发式扩大)。日本政府内部有意见称:“现政权希望在任期内将新冠疫情控制住,使之告一段落。如果到时候还不能解除紧急状态,那就由新政权来判断是否再次延长的问题吧。”(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