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日本最多的姓氏是什么?

袁蒙

2021年09月13日08: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一生懸命」其实是「一所懸命」的误用?

人们常常用「一生懸命(いっしょうけんめい)」这个词来形容非常努力,但实际上,这个词的写法和意思都与最初不同。

正确的说法应该是「一所懸命(いっしょけんめい)」。「所」指的是土地,「一所懸命」原意指的是誓死守住一块土地。后来,「いっしょ」渐渐演变成了「いっしょう」,「一所懸命」也变成了「一生懸命」,即用尽一生、用尽全力的意思。

日本最多的姓氏是什么?

日本最多的姓氏是「佐藤(さとう)」。「佐藤」一姓,最初始于自古掌权的「藤原氏(ふじはらし)」的子孙,其中的「藤」字便取自「藤原氏」,「佐」字源自于下野国佐野庄,也有说法称其源自于职位名「左衛門尉(さえもんのじょう,左卫门尉)」。

佐藤这个姓在东日本地区非常常见,除佐藤外,铃木、高桥、田中、伊藤等姓氏也是比较常见的日本姓氏。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