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新增确诊病例已降至“第5波疫情”爆发前水平

2021年10月08日14: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8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日前召开的新冠疫情对策专家组会议分析称,当前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已降至“第5波疫情”爆发前的水平,且隔离疗养病例数、重症病例数及死亡病例数呈现持续减少趋势。

日本厚生劳动省就新冠疫情对策问题召开专家组会议并听取相关建议。(图片来源于NHK电视台截图)

专家:应坚持做好防护措施预防“突破性感染”

会议资料显示,日本多数地区的新增确诊病例数持续下降,医疗体系所承受的压力得到缓解。但以大城市为主,当前仍有多数重症患者处于疗养阶段,仍需引起注意。

专家在会议上表示,由于广大民众及企业对防疫措施的积极配合、夜间人员活动的减少、疫苗接种率的上升、医疗机构及老年人看护设施群聚感染事件的减少等多方面取得较好成果,医疗体系所承受的压力得到缓解,使日本最终得以解除紧急状态。专家同时指出,伴随着日本政府计划阶段性放宽民众的活动限制,今后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恐会增加,仍存在疫情反弹的风险。

会上,专家组期待进一步提升疫苗接种率以抑制疫情的扩大及重症患者增加的同时,还预测随着疫苗效果的不断减弱,“突破性感染”病例数会出现增加。专家呼吁,即使已经完成两剂疫苗的接种,当出现新冠疑似症状时,也应及时接受检测。同时,应坚持正确佩戴无纺布口罩、勤消毒、避免前往存在密集、密闭、密切接触风险的环境、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如发现身体有任何不适要及时接受检测或前往医疗机构就诊、保持少人数的短时间就餐、就餐过程中除吃饭外也应佩戴好口罩。

专家组会议要求日本政府和各地方政府以本次“第5波疫情”爆发的规模、传染速度为标准,设置临时医疗设施、强化居家疗养管理体制、完善药物批准体制,并积极推动疫苗接种工作。

年轻群体感染情况影响整体疫情发展趋势

本次会议负责人、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脇田隆字在会议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分析显示,疫情得到控制的重要因素是夜间繁华区域人流量的下降以及疫苗接种工作进展顺利。“第5波疫情”呈现出病毒在年轻人群中扩散的特点,优先接种疫苗的老年人群新增确诊病例占比较少。年轻患者人数的猛增和猛降也直接影响了整体新增确诊病例数的走向。多重因素的作用最终使这次的疫情形势逐渐得到控制,但各种因素的作用大小目前尚无法判断。

专家组会议负责人、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脇田隆字。(图片来源于NHK电视台截图)

此外,针对未被纳入疫苗接种对象的12岁以下儿童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占比增加的情况,脇田隆字表示,新学期开学至今,儿童新增确诊病例数并未出现明显增长。儿童新冠患者大多数是被父母传染,只有成人彻底做好防疫工作才能解决根本问题。脇田隆字表示:“加快疫苗的接种进度,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儿童。”

此次专家组会议上公布的资料显示,截至10月5日的最近一周新增确诊病例数为上一周的0.53倍,日本全国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1个月以上呈下降趋势。

东京都医疗体系警戒级别下调1级

东京都政府7日召开的疫情形势分析会议决定,将当地的医疗体系警戒级别由最高级下调1级。这是自2020年12月17日以来,东京都时隔10个月首次下调医疗体系警戒级别。

时隔10个月,东京都首次下调医疗体系警戒级别。(TBS电视台视频截图)

据报道,东京都最近7天的日均新增确诊病例数为今年的最低值。截至10月6日,东京都现有住院病例数751例,是“第5波疫情”期间住院病例数最高值的六分之一。预计,当地的医疗体系警戒级别在近期还会进一步下调。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