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止戈恩脱逃事件再现 日本拟要求保释中的被告人佩戴GPS装置

2021年10月11日15: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11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由于日产汽车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在保释期间逃离日本的类似事件多次发生,日本或将要求被告人在保释期间佩戴GPS装置。日本法务大臣的咨询机构“法制审议会”在10月8日制作完成的一份方案中提出,应该给被告人佩戴拥有GPS全球定位系统的装置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该方案认为,比起要求被告人缴纳保释金,当前更应该大幅加强监管措施防止其逃脱。方案还提出设立监督被告人及其相关人士的“监督者”机制等相应措施。目前,该方案已经在法制审议会总会审议通过,之后日本法务省将对刑事诉讼法及刑法进行修订,以期尽早提交给国会审议。

该方案指出,如果有防止被告人潜逃国外的必要性,法院可以命令其佩戴GPS定位装置。被告人则有义务听从辩护人及检方的意见,法院下达命令后会将机场及港湾设施附近等区域设置为“禁止进入区域”。如有必要,当检测到定位装置进入该区域后被告人将被逮捕。如果被告人违反义务擅自摘下定位装置,将被逮捕并处以1年以下监禁。(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