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都将逐步关闭集体接种点 呼吁民众加快接种速度

2021年10月14日16: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14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围绕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日本东京都政府率先开始逐步缩小新冠疫苗集体接种点的范围,各区、市政府也开始呼吁当地民众,如果还未接种疫苗需尽快前往指定地点接种。

日本全国的疫苗接种人数及比例。(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据了解,日本政府希望在2021年11月底之前对所有希望疫苗接种的人群完成接种工作。据预测,截至11月底,日本全国将有64.8%的人口会完成第二剂疫苗的接种。

目前,由于东京都希望接种疫苗的人数大幅减少,不少接种点已经空置下来。而在其他地区,也有一部分集体接种点已经关闭。日本开始逐步对疫苗接种工作进行收尾。

小金井市一集体接种点将在本月底关闭

东京都小金井市政府设在武藏小金井车站前的集体接种点预计将于10月底关闭。工作人员12日在车站前呼吁当地民众,如果想接种疫苗应尽快前往指定接种点去接种。车站前的集体接种点关闭后,如果想接种疫苗就需要到小金井市保健中心去了。

12日,工作人员在车站前呼吁当地民众,如果想接种疫苗应尽快前往指定接种点去接种。(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小金井市新冠病毒传染对策担当课长堤直规说:“现在虽然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是仍有民众未接种疫苗,所以对疫情反弹的担心还是有的。接下来,在疫苗接种点被削减之前,请未接种疫苗的民众务必尽快前往指定地点接种新冠疫苗。”

东京都23区开始缩小疫苗接种点的规模

根据调查,东京都23区目前正在缩小疫苗接种点的规模,其中7个区预计在10月底停止集体接种点的接种工作。

从各区的举措看,东京都内除江东区外的22个区在减少集体接种点的同时,也在逐渐减少医疗机构针对个人的疫苗接种等服务。中央区、江东区等五个区已决定最晚在10月底结束针对个人的疫苗接种工作。其中,中央区与江东区已明确将于本月16日、17日结束针对个人的疫苗接种工作。

另外,墨田区和台东区将于本月上旬结束在公共设施的集体接种工作。但是,东京都内23区的医疗机构、公共设施仍会为希望接种疫苗的个人进行接种。

日本政府设立的2个大型集体接种中心11月底关闭

据了解,日本政府设在东京都以及大阪府的两个大型集体接种中心将于11月底同时关闭。

数据显示,从10月4日开始,新冠疫苗的接种范围已扩展至16、17岁人群,但仍空置出大量的预约指标。

日本政府设在东京都和大阪府的两个大型集体接种中心将在今年11月底同时关闭。(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统计显示,10月4日至10日期间,在可接受7万人预约的东京都大型集体接种中心实际上只有大约1万2000人进行预约;大阪府的大型集体接种中心可以接受3万5000人的预约,但实际上的预约人数仅有大约4000人。对此,日本防卫省呼吁,如果有接种需求,希望请一定尽快预约。

日本为何缩小接种点的规模

日本之所以逐步开始缩小接种新冠疫苗规模,主要是因为国家提供的疫苗已基本告罄,而有接踵需求的民众也在不断减少,没有必要一直空置着那些疫苗接种点。

据了解,截至10月13日,日本政府已向全国各地发放了1亿7300万剂辉瑞疫苗。如果包括莫德纳疫苗在内,日本政府已向12岁以上的大约9成民众发放了2剂疫苗。

日本厚生劳动省透露,各地预约接种疫苗的人数已开始不断下降。特别是集体接种点,考虑到医师、护师等医疗从业人员的人工费,关闭部分接种点成为最佳选择。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