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建议未满30岁男性不要接种莫德纳疫苗 副作用风险大

2021年10月15日14: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15日电(李沐航)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因接种过莫德纳新冠疫苗的人群中,部分男性出现心肌炎等副作用,日本厚生劳动省拟建议未满30岁的男性选择接种辉瑞疫苗。

据欧洲国家的研究表示,接种莫德纳疫苗后,年轻男性患心肌炎或心包炎的风险增加。目前,瑞典、丹麦、芬兰等国家已经暂停为30岁以下男性接种莫德纳新冠疫苗。但目前尚没有研究表明,莫德纳疫苗与心肌炎等疾病的发病存在直接关系。

厚生劳动省表示,计划也同样建议第一剂接种了莫德纳疫苗的对象人群在接种第二剂时选择辉瑞疫苗。

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12日,日本国内接种了莫德纳疫苗的男性群体中,报告发生心肌炎等副作用的比例分别为:未满20岁的男性平均每100万人中有21.6例,20岁至29岁的男性中有17.06例。而接种了辉瑞疫苗的男性群体中,未满20岁的男性平均每100万人中有1.87例,20至29岁男性中有13.8例。

此外,接种了莫德纳疫苗的女性群体中,报告发生心肌炎等疾病的比例为:20至29岁的女性平均每100万人中有0.79例;未满20岁的女性当中为0例。

据悉,厚生劳动省15日将在内部举办的疫苗相关会议上,就正式公布该建议进行研究。

(责编:许文金、孙璐)